時政新聞眼 | 習主席出訪途中説的這些話,直抒胸臆!

2019-03-24 20:5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群

時政新聞眼 | 習主席出訪途中説的這些話,直抒胸臆!

  習近平主席回應意大利眾議長菲科的一段話今天在中國互聯網上刷屏——“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時政新聞眼》梳理髮現,作為有著近14億人口的東方大國國家元首,習主席近年來在出訪途中説的一些話直抒胸臆,他始終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

  眾議長一個提問 引出習主席這一段話

  當地時間3月22日下午17點多,習主席驅車來到意大利眾議院,會見意大利眾議長菲科。

時政新聞眼 | 習主席出訪途中説的這些話,直抒胸臆!

△圖/意大利眾議院合影廳。

時政新聞眼 | 習主席出訪途中説的這些話,直抒胸臆!

△圖/記者們正在等待會見開始。

  在這場會見中,習主席提綱挈領地説,中意友好關係得以長期發展,主要緣于我們在歷史、現實和未來3個方面的共性。他向菲科眾議長回顧歷史、審視當前、放眼未來。此訪期間,習主席屢屢提到,就是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牢牢把握中意關係發展大方向。

  據《人民日報》報道,會見臨近結束時,菲科拋出了一個問題,“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因為我本人當選眾議長已經很激動了,而中國這麼大,您作為世界上如此重要國家的一位領袖,您是怎麼想的?”

  菲科這個問題很實在。1974年他出生於意大利那不勒斯,6年前首次當選眾議員,去年3月當選意大利眾議長。

時政新聞眼 | 習主席出訪途中説的這些話,直抒胸臆!

△圖/會談廳,習主席與菲科的對話就發生在這個房間。

  習主席的目光沉靜而充滿力量,他説,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稍作停頓,他繼續講道,一個舉重運動員,最開始只能舉起50公斤的杠鈴,經過訓練,最後可以舉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過我的努力、通過全中國13億多人民勠力同心來擔起這副重擔,把國家建設好。我有這份自信,中國人民有這份自信。

△新聞聯播視頻:習近平會見意大利眾議長

  面對俄羅斯主持人,習近平這樣回答他的執政理念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經國內媒體報道後,這八個字在網上刷屏。

  在外交場合,領導人會不時被問到執政理念是什麼。習主席的回答坦誠質樸,透著中國最高領導人的使命擔當。

  2014年2月7日,在俄羅斯索契,就有這樣一場對話。當天,正在俄羅斯訪問的習近平主席接受了俄羅斯電視臺主持人布裏廖夫的專訪。《時政新聞眼》節選了兩小段。

△新聞聯播視頻:習主席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

  布裏廖夫:請問您的執政理念是什麼?

  習近平: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布裏廖夫:您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快一年了,領導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您的感受是什麼?

  習近平: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國土,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經濟社會發展水準還不高,人民生活水準也還不高,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必須腳踏實地。我曾在中國不同地方長期工作,深知中國從東部到西部,從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層級方方面面的差異太大了。因此,在中國當領導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説,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作為國家領導人,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我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責任重於泰山,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業業,夙夜在公,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

  《時政新聞眼》還想補充此次訪問意大利的一個重要細節:就在習主席出訪之際,江蘇響水發生了“3·21”爆炸事故,正赴國外訪問途中的習近平立即作出了重要指示。22日在與馬塔雷拉總統共見記者時,習主席再次提到這個令人痛心的慘劇。他説,“我在飛機上第一時間聽到這個消息以後,立即指示國內儘快進行各種應急救援處理,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細心的人可能注意到了,當天習主席出席活動,係的是一條藍色領帶。

時政新聞眼 | 習主席出訪途中説的這些話,直抒胸臆!

△這是22日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一道參加活動的場景。(新華社圖片)

  “凡是為人民做了好事,在歷史上一定會留下佳話”

  “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5年前的這一句話,後來廣為傳播、深入人心。這是中國共産黨人對人民、對世界、對歷史最長情的告白。

  下面這一番對話,發生在十九大之後習主席的第一次出訪期間。2017年11月,習近平首次出訪選擇了社會主義鄰邦越南。在阮富仲總書記陪同下,習主席重走芒果路,瞻仰胡志明故居,重溫毛澤東、周恩來、胡志明等中越老一輩領導人結下的深厚傳統友誼,感慨萬千。

  習主席説:“他們夙夜在公、一心為民,他們的貢獻和友誼超乎想像。他們不愧是我們的楷模。見賢思齊,我們應當向毛主席、周總理和胡志明主席學習看齊,把中越友好傳承好、發展好,造福兩國人民。凡是為人民做了好事,在歷史上一定會留下佳話。”

△新聞聯播視頻:習近平再次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

  在胡志明生前的二樓臥室,習近平對阮富仲説,故宮一塊牌匾上寫著“旰食宵衣”。真正能做到的還是為偉大事業而奮鬥的中國共産黨,所以我們才能贏得民心、贏得勝利。

  “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當年8月,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講的這一句話,在越南遙相呼應,見證中國最高領導人初心如磐。

  習主席的歐洲之行還在繼續,《時政新聞眼》也將繼續為您採集此行中那些溫暖人心的話語。這些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有一個節目正在意大利播出,借用在這裡很貼切:春風和煦,“平”語近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