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復興的中國是世界之幸

2019-03-25 19:54:17|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林永興

  “這是2019年迄今中國外交的最重大突破”。3月23日,意大利與中國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此為契機,中國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兩個有著上千年交往史的文明古國,攜手並肩走上了友好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征程。

  作為中國倡議成立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合作平臺和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一帶一路”迄今已經獲得120多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合作文件。從東非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到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再到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給各方帶來的是滿滿的發展機遇。此次意大利同中國簽署相關諒解備忘錄,成為“七國集團”中首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樹起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的一座新里程碑。

  合作共贏的中國倡議之所以能應者雲集,關鍵在於順應了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眾所週知,“一帶一路”倡議的靈感,脫胎于“古絲綢之路”。“古絲綢之路”,一端連著中國,另一端通達的地方,就包括意大利的羅馬、威尼斯等都會。中意開展“一帶一路”合作之所以被認為“天經地義”,不獨是歷史因素引致,更是基於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的發展需求。當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正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合作共贏的中國方案之所以能落地生根,關鍵也在於中國不僅有富有遠見的智慧思考,更有腳踏實地的務實行動。增長貢獻、貿易貢獻、減貧貢獻、綠色貢獻、發展經驗貢獻、社會治理經驗……中國已經超過發達國家,成為“全球公益性産品”的最大提供者。從“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到“真實親誠”對非方針,從“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到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生動實踐充分説明,中國有最真誠的意願、最勇毅的行動推進合作共贏。

  沒有思想大突破,就不會有實踐的大飛躍,也就不會有事業的大發展。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為引領,全球治理觀、新安全觀、新發展觀、正確義利觀、全球化觀等一系列中國理念、中國倡議,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播撒新的希望種子。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深化沿線各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到在各種國際場合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捍衛自由貿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作為國際秩序的積極維護者和貢獻者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同。“復興的中國是世界之幸”,世界期待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擔當。

  “中方願同意方傳承和發揚合作精神,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國際社會求同存異,以合作促發展,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在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時如此強調。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有信心也有能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人兼濟天下的使命與情懷,在國家“強起來”之後,將會有更多新的續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