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31萬億元 數字中國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2019-04-02 23:3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中國國家互聯網辦公室相關負責人2日在北京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達到31萬億元人民幣,佔GDP的三分之一。未來將從加強核心技術突破、優化升級基礎設施、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等方面,全力推動數字中國建設。下面請聽記者李雯婷的詳細報道。

  在當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中國國家互聯網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當前,數字中國的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發展、電子政務、信息便民服務等方面均取得了積極進展,“截至去年底,中國光纜總長度達4358萬公里,4G網絡覆蓋持續擴大,4G用戶總數達到11.7億戶,5G核心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取得突破,IPv6規模部署提速。據有關機構測算,到去年底,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1萬億元,佔GDP的三分之一。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並提供全球服務,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統服務。”

  此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成果豐碩。中國率先提出的《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和《“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落地實施,信息基礎設施共建共享、電子政務發展也都取得明顯成效。

  在産業數字化方面,中國重點行業中的骨幹企業還紛紛加快了工業互聯網佈局。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透露,平臺賦能企業的效果已初步顯現,“經初步了解,重點工業企業互聯網平臺平均工業設備連接數達到59萬台,工業APP平均1500多個,註冊戶數平均超過50萬。2018年平臺相關業務收入平均約為5億元,有的企業實際上研發成本降低30%以上,生産效率提高10%以上,實現節能減排10%以上。同時還形成了一批基於平臺的創新解決方案,並在輕工、鋼鐵、石化、電子等行業實現了商業化應用。”

  展望未來,中國國家互聯網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中國將從加強核心技術突破、優化升級信息基礎設施、發展數字經濟等六個方面全力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加強核心技術突破,集中力量補齊短板,進一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強化戰略性前沿技術的超前佈局,加快創新成果的轉化;全面推動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供給能力,進一步完善5G商用準備,全網絡推動IPv6進程;進一步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

  另據了解,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今年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峰會將邀請部分國際組織、跨國公司、在華外資企業、智庫代表與會,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建設,打造世界信息化領域合作交流、共謀發展的合作平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