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建設多地開花

2019-04-11 16:5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磊

  央廣網財經4月11日消息(記者 王雨馨)“沒想到這麼快就能收到訂單,如此輕鬆地實現産品出口更是沒想到的事。”伊斯坦布爾賣家厄麥爾興奮地説。

  厄麥爾之前經營著一家傳統3C商店,同時也在當地電子商務平臺上開店。當厄麥爾得知可以通過中方合作企業——敦煌網線上開店做出口貿易後,立刻決定開店,成為了中土雙邊“數字絲綢之路”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首批土耳其賣家之一。結果,産品上線後第二天,厄麥爾就收到了第一筆訂單。

  “一開始我只做線下內貿,通過電商一步步實現了銷售額的量變,現在又通過敦煌網實現了外貿出口。”厄麥爾説,未來打算擴充品類,嘗試線上售賣個護和家居類土耳其本土優勢産品。

  這樣的景象只是“一帶一路”數字貿易繁榮發展的一隅。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在近期召開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經測算,到去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1萬億元,佔GDP的三分之一。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數字經濟也成為了我國同沿線國家開展合作的重點領域。跨境電商、稅務信息化、智慧城市以及智慧教育等方面新進展持續涌現,我國“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建設正多地開花。

  “數字絲綢之路”成為外貿新增長點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已經成為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2015年G20峰會期間,中國—土耳其“數字絲綢之路”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項目簽約,這是我國第一個雙邊跨境電商合作項目。截至目前,該項目共培訓土耳其當地中小企業主和大學生近2500人,實現2.2萬餘家中國中小企業和近1000家土耳其中小企業成功上線開店,交易額超過10億美元。

  作為中方合作企業、敦煌網CEO王樹彤表示,中土雙邊“數字絲綢之路”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促進了中國企業多元化外貿出口增長;做到了項目紅利真正惠及土耳其這樣的“一帶一路”重點國家的中小企業,同時打造了完備的跨境電子商務産業生態系統,形成了多方共贏局面。

  據介紹,項目依託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和中國重慶市的區位資源優勢,整合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中土兩國國內外客戶、市場行銷渠道、數字貿易中心和服務資源,打造中土跨境電子商務全産業鏈服務,為中土兩國傳統外貿出口企業提供在線交易、支付、金融服務等跨境電子商務服務,還提供在線物流、報關、結匯等外貿綜合服務,全面提升跨境電子商務産業的輻射效應和影響力。

  隨著土耳其賣家上線項目的成功,敦煌網成為土耳其首個能實現線上交易的出口B2B(business to business)平臺。中土兩國企業和民眾正從發展跨境電子商務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土耳其科奇大學畢業生哈姆迪·卡拉達什在校時就多次參與了電商知識課程,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到敦煌網數字貿易中心上班。談及選擇這份工作的緣由,他説,不僅看重這份工作良好的待遇,更看重在工作中學習成長的機會。

  “跨境電子商務是未來新的商業增長點,中國在這一方面具有優勢。”哈姆迪·卡拉達什認為,在中國電商企業的工作經歷,使自己積累了從事國際電商的經驗,在未來一定有更大的發展機遇。

  敦煌網是我國跨境電商平臺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佈數據顯示,我國已經有幾千家跨境電商平臺企業,為跨境電商交易提供了支付服務、物流推薦、信息服務、免費翻譯等在線服務。

  業內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為我國跨境電商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契機和平。跨境電商逐漸成為影響全球經濟的新的網上絲綢之路,未來將進一步帶動我國對外貿易的發展。

  數字基礎設施交流、合作推進

  促沿線國家“互聯互通” 實現互利共贏

  經濟數字化、信息化潮流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數字基礎設施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也不斷深入。

  以浪潮集團為例,近年來,浪潮大力發展國際化項目,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信息化領域進行了多項合作交流。

  “最近我們又與當地政府簽署了新合同,將在5個重點城市陸續發放5000台終端機器。”浪潮集團駐贊比亞國家代表劉少兵告訴記者,繼去年完成一期建設後,贊比亞智慧稅務項目迎來新進展。

  據劉少兵介紹,贊比亞之前都是手寫發票,偷稅漏稅的現象比較嚴重。2016年贊比亞政府開始全球招標,建設智慧稅務系統。2017年1月,浪潮集團憑藉IMS(發票管理)軟硬一體化系統、端到端的智慧稅務整體解決方案等,在全球9家競標廠商中脫穎而出,成為贊比亞智慧稅務項目建設的獨家供應商。

  經過有序建設,浪潮集團IMS系統于2108年1月在贊比亞上線,項目一期部署的2000台稅控終端覆蓋贊比亞16個城市,涉及144個不同行業。

  “截至目前,系統已穩定無故障運行超過1萬小時,大大提升了當地稅收的透明度,改善了投資環境。”劉少兵稱,目前,浪潮已在莫桑比克、塞拉利昂、毛里求斯等多國推廣智慧稅務方案。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據劉少兵介紹,公司不僅僅是賣設備,在産品、方案、技術“走出去”的同時,還積極分享中國的信息化建設、互聯網經濟發展等經驗,傳遞雲計算、大數據等理念,融入當地社會發展,促進當地信息産業和數字經濟發展。

  目前,浪潮集團的信息化業務已覆蓋越南、泰國、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涉及智慧城市、稅務信息化、數字媒體、智慧家庭等多個行業和領域。

  “信息化建設是‘一帶一路’連接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強韌紐帶,也是驅動相關國家發展經濟的重要引擎。”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在數字經濟時代,“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要實現傳統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也要通過信息流、數據流的互聯互通,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核心生産要素、優勢資源連接起來,讓各個國家都能共享發展的紅利,實現多方共贏。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跨境電商、網上絲綢之路、數字基礎設施等領域交流和合作漸深,新進展不斷涌現。我國“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建設花開正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