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大草原的守護者 平凡家裏的超級英雄

2019-04-24 17:59:39|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青年網呼倫貝爾4月24日電(記者 曹迪)呼倫貝爾大草原,這裡獨特的自然風光與各類珍貴的野生動物構成了我國北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裡更是海拉爾森林消防大隊一代代指戰員守護的金山銀山。森林消防員們頭頂邊關冷月,仰望大漠繁星,爭分奪秒只為多挽救一片綠色。 

  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呼倫貝爾支隊海拉爾大隊二中隊的中隊長叢德龍。 中國青年網記者 曹迪攝 

  叢德龍,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呼倫貝爾支隊海拉爾大隊二中隊的中隊長,接受記者採訪的當天,他剛剛從一場滅火行動上下來。這次作戰轉了三次火場,最後一場火更是拼搏了4天4夜。然而歸隊之後,叢德龍依然緊握對講機,他説:“連洗澡的時候對講機都不能放下,要時刻做好戰鬥的準備。” 

    百米衝刺打草原“雞爪子” 

  4月19日晚,在打了兩場火之後,叢德龍一直猶豫是否該睡覺,“我們消防員都有一種直覺,一刮那種風,一聞到那種空氣的味道,就能感受得到是否著火了。”晚上10點多接到火情通知後,消防員們1分鐘之內換好衣服,3分鐘之內登車完畢,5分鐘之內裝載完成,10分鐘之後車已開出。這一套動作他們已經演練了無數遍。 

  這次滅火行動間隔緊密,4月17日到達陳巴爾虎旗胡列也吐火場,18日又轉戰新巴爾虎左旗孟克西裏火場。在第二場滅火結束之後,許多消防員都洗了臟衣服,但當哨聲響起時,哪怕衣服濕得能擰出水來,他們也義無反顧地穿上。 

  叢德龍在火場上指揮。 圖片由本人提供 

  叢德龍介紹説,草原火最大的障礙一是風力,二是沙塵,而這次滅火兩個困難都遇到了。受風力影響,草原上的火通常會分出很多火頭,燒出雞爪子型,兩個“雞爪子”之間相隔還很遠,消防員們必須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追趕火頭,打完一個去打另一個。“消防員們年齡不大,看到火之後都很興奮,在他們身上能看到年輕人的勇敢。” 

  叢德龍為消防員們演示動作。 圖片由本人提供 

    下一頓熱乎飯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吃上 

  “同志們跟上啊!兄弟們加把勁兒,再堅持一下!”這是叢德龍在火場上喊的最多的一句話。2017年5月2日,畢拉河林區突發森林大火,火場風力很大,火勢快速蔓延,部隊立即轉入一級戰備。海拉爾大隊下午4點提前開飯,叢德龍和大家一起匆匆吃了半碗掛麵就忙著檢查車輛裝備去。然而,在接下來的35個小時裏,他再也沒吃上一口熱乎飯。晚上9點,中隊車輛隨支部前指出發趕赴火場,連夜行軍10余個小時,作為帶車幹部的他,一整夜沒合眼,一直盯著路的前方,叮囑駕駛員注意行車安全。 

  危險不解除消防員就無法安心休息,在火場上,不能吃頓熱乎飯,無法好好上個廁所是常有的事兒,情況緊急時他們就往包裏塞上兩個饅頭就上了火線,一有時間趕緊補充體力為了有力氣繼續作戰。作為中隊長,叢德龍一直把隊友們的安危放在自身前面,比起自己,他更怕隊員們遇到困難。 

  2017年5月2日畢拉河地區滅火作戰。 圖片由本人提供 

  戰鬥,準備戰鬥,這是森林消防員們的日常。每一次滅火回來,他們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到大隊,而是先去加油站把車油加滿,再把裝備檢查一遍,補給補充好,以防隨時接到新的任務。這些做完之後,他們才有時間去清洗自己身上的污漬,去給家人報平安。 

    “孩子他爸,好帥的男人” 

  2017年9月,叢德龍成為了一名父親,由於工作的特殊性,他每年能陪在兒子身邊的日子也不過二十幾天。叢德龍的父母住在赤峰,妻子在上海上班,而孩子又交給了山東的岳父岳母照顧,可謂“四地分居”。 

  叢德龍與妻子小爽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兩人剛吃完飯,叢德龍就接到任務馬上奔赴火場。儘管知道森林消防員工作的危險性與特殊性,小爽依然決定嫁給他。2018年6月,小爽帶著父母孩子來呼倫貝爾看叢德龍,一家人本來高高興興提前安排好來出遊行程,誰知叢德龍又接到了上級通知。家人來呼倫貝爾7天,叢德龍在火場上工作了7天,當“小家”和“大家”擺在面前,叢德龍義無反顧選擇了“大家”。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一家人的感情。 

  在小爽眼裏,叢德龍是最帥的男人,是一位英雄。她的微信朋友圈裏經常會看到叢德龍的工作日常。消防員們對家人經常報喜不報憂,而這些消防員的家屬們又何嘗不是這樣。2017年接連發生了3場大火,叢德龍怕家人擔心並沒有告訴他們他也上了火場。那時候小爽懷孕正在困難期,聯繫不到丈夫憂思過度甚至住了院,等叢德龍從火場上下來之後才與小爽聯繫,叢德龍沒有講火勢的嚴峻,小爽也沒有説自己住了院,直到兒子出生,他才知道那個時候小爽是怎樣一個人熬過了所有的辛苦。 

  叢德龍妻子的朋友圈裏發的都是老公的工作日常。 圖片由本人提供

  很多時候,叢德龍都覺得工作與家庭是個兩難的選擇。他的父母身體不太好,家裏一直是哥哥嫂子照顧,有什麼問題也不會告訴他,怕他擔心。“我的父親現在腦梗後遺症,每次我休假回家都會發現父親又年老了很多,也糊塗了很多,我很害怕下次回去父親就不認識我了。”説到這裡,叢德龍的眼眶有些濕潤。 

  有一次從火場上下來,他收到了家人發來的視頻,視頻裏兒子把學會唱的第一首歌《小燕子》唱給父親聽,看到兒子快樂成長,看到家人平安,這是對叢德龍來説最大的安慰。叢德龍深知他的家人給予他默默的支持與陪伴,這也讓他能夠安心地在一線工作。他希望,在做這片大草原的守護者的同時,他也能成為家裏最堅強的依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