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追夢火焰藍】煙火裏奮戰9天9夜 這群“守夜人”用英勇換回了人民的平安

2019-04-25 17:24:11|來源:光明網|編輯:張群

  光明網4月24日四川成都電(記者劉希堯)4月7日16時,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臘窩鄉臘窩村1組發生森林火災。接到上級指令後,成都森林消防大隊一二三中隊,120多人連夜緊急出動趕往冕寧進行撲火搶救。經過9天9夜的連續奮戰,冕寧縣森林火災在16號上午被全部撲滅。

   

  成都森林消防大隊消防指戰員進行消防救援實戰演練 光明網記者/劉希堯攝

  回憶起這段撲火經歷,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隊隊長張學千感懷不已。“由於火場位於川西高原,火場平均海拔2800米左右,植被以雲南松、灌木為主,地形複雜,氣候多變,撲救難度較大。我們趕到時,山上的火已經燒到了半山腰。在與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隊、地方專業撲火隊、林場職工、民兵及地方群眾的聯合作戰下,最終將火完全撲滅。”

  作為全國三大林區之一,四川特別是攀西地區,一直是全國森林火險備戰的重中之重。從2004年入伍以來,張學千經歷大大小小的撲火上百場,但像這樣高強度的連續作戰還是頭一回。張學千説,他們以地為床,以天為被。每天淩晨12點睡下,早上4點起來,整整工作20個小時。

  濃煙熏眼睛,熱量高導致呼吸難受,這些救援中常出現的情況對於消防指戰員來説都是挑戰。除了自然環境,消防指戰員的身體體能也接受著巨大考驗。成都森林消防大隊三中隊代理排長侯正超回憶道:“在滅火作戰中,每人要負重15--25公斤的撲火裝備在海拔3200--3500米的山上行走。體力支撐不住的時候,我們完全靠意志力前行。一些指戰員腳上磨起血泡甚至已經化膿了,仍然咬牙堅持行動,直到將所有火撲滅。”

    

  成都森林消防大隊消防指戰員進行消防救援實戰演練 光明網記者/劉希堯攝

  9天9夜的連續艱辛奮戰,年輕消防指戰員樂觀豁達的態度,以苦為樂的精神實在讓人動容。張學千大隊長説:“我們這批消防指戰員平均年齡雖然才23到24歲,但他們在滅火作戰中衝在最前,幹在最先的作風真正體現出了什麼是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召之即來,戰之必勝。”

  如今,“最美逆行者”成了大家對消防員最多的讚譽。在張學千大隊長看來,“逆行”二字更多的是一種擔當和使命。“險情中逃離是人的本性,消防救援作為同老百姓貼的最近、聯繫最緊的隊伍,為他們保障生命財産安全,讓他們從絕望到看到希望,這才是一個消防指戰員應該存在的價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