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苦練強能 預防為主 他們不僅是“守夜人”更是“守護人”

2019-04-25 17:27:42|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4月23日,成都森林消防大隊開展訓練。(徐輝 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4月23日,成都森林消防大隊院內救援車輛整齊排列,一場消防演練正在展開。森林消防員像往常一樣背負15公斤以上的裝備奮力奔跑,在4分30秒內完成12根管帶與水泵的架設與撤收,汗與水淌在每個人的臉上……

  練兵為強能,強能上一線。這是為了一旦發生險情能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救援任務。

  苦練強能 “新兵”蛻變合格消防員

  古語用“川中美景不勝數,天下山水在於蜀”來描述四川的旅遊資源。但在森林消防員眼中,名勝古跡、山水森林作為國家的珍貴資源,更多的只是他們守衛的對象。

  談雷雷,2000年出生,是成都森林消防大隊4名“00後”之一。今年是他穿上“火焰藍”的第二年。兩年中,談雷雷已經8次趕赴火場,成功完成救援任務。

  他還清楚記得大年初三第一次趕赴火場時的心情:“雖然平時都是按照實戰進行訓練,但在趕赴火場的途中,心裏還是禁不住有些緊張。”那次上山打火,談雷雷的任務是在戰友撲滅明火後清理煙點。

  4月7日,冕寧縣臘窩鄉發生森林火災,成都森林消防大隊奉命支援。談雷雷身負約15公斤的管帶框,和戰友共同完成水泵和管帶的架設任務。“現在不會感到緊張了,只想著儘快滅火,讓森林免於火災。”

  談雷雷的迅速成長與日常的嚴格訓練密不可分。

  成都森林消防大隊大隊長張學千介紹,消防、森林公安轉制後,森林消防承擔著救援搶險、防火滅火、野生動物保護等職能。

  為此,森林消防制定了1+3訓練模式,即森林防火滅火為主,同時開展水域搶險救援、抗震救災、山嶽救援。“週一徒手5公里長跑、週二負重15公斤長跑、週四徒手10公里跑。週三週五是基礎體能的訓練和裝備維護保養。”

  訓練嚴格是森林消防員的普遍感受,但在代理排長侯正超看來,這也正是對森林消防員的愛護。

  侯正超介紹,四川省多陡山密林,森林消防員經常要負重幾十公斤面對六七十度的陡坡,手腳並用往上攀。“只有平時苦練,才能在實戰有良好的身體素質保障,以應對所有可能遇到的突發情況。”

  據了解,今年以來成都森林消防大隊已7次支援滅火,圓滿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

  預防為主 做名勝古跡“守護人”

  成都森林消防大隊青城山靠前駐防分隊森林消防員在景區內巡邏,宣傳森林防火知識。(徐輝 攝)

  成都森林消防大隊有一支“特殊”隊伍——青城山靠前駐防分隊,分隊由四十余名森林消防員組成。説他們“特殊”是因為他們擔負的是青城山、都江堰景區的森林防火滅火任務。

  每年的12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森林防火期,成都森林消防大隊一中隊四班班長鄧雨誠都會駐守在青城山,至今已有7年。

  青城山,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節假日每天約有4萬遊客來到這裡。

  鄧雨誠早已沒有了初來青城山駐守時的新鮮感,用他的話説“因為太熟悉了”。

  鄧雨誠介紹,遊客走的都是已開放的區域,只佔整個青城山10%多一點,其他的地方森林消防員也會巡查。景區內往返一趟需要約3個小時,後山巡查一遍則需要約7個小時。“可以説這裡的一草一木,我們都很熟悉。”

  成都森林消防大隊一中隊中隊長唐天鈞介紹,青城山和都江堰景區內都有眾多道觀、寺廟等名勝古跡,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青城山靠前駐防分隊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森林消防方針,唐天鈞和戰友們把預防做到極致。

  “因為景區內人類活動以遊客為主,不可控的因素很多。”為此,森林消防員在每個景區的門口、關鍵節點都設有火種自棄箱。在每年的春節、清明節,森林消防員會向每個進山祭奠人員講解用火注意事項。

  為以防萬一,青城山景區內還建設有30個消防蓄水池,做到不出500米便可找到蓄水池。

  “我們從2004年駐防至今,只發生過一次老君閣因蠟燭被吹倒引燃簾布的警情。因為各個道觀防火意識很高,都有滅火設備,火很快就被撲滅。”唐天鈞説。

  唐天鈞介紹,隨著宣傳的深入,遊客的防火意識也在逐步提高。但也有遊客防火意識不足,甚至發生過遊客帶著酒精爐準備野炊、帶燒烤架準備燒烤的情況,幸虧巡邏的森林消防員及時發現予以制止。

  “人們來到景區不要把自己當成遊客,森林資源、名勝古跡屬於每一個人。大家都應該愛護它、保護它,讓它們世代傳下去。”唐天鈞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