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優良傳統代代傳承 鑄就新時代“火焰藍”

2019-04-26 18:51:24|來源:中青在線|編輯:靳松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曾憲旭

  漢口水塔作為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之一,曾經承載著幾代武漢人的歷史記憶,同時也見證著武漢消防近百年來的歷史變遷。作為“水塔的班子”,武漢市消防支隊江漢中隊(以下簡稱江漢中隊)在很多武漢人心目中意味著祥和與安寧。始建於1950年的江漢中隊是全國消防建隊歷史最悠久、轄區情況最複雜、出警頻次最高的中隊之一。

  轄區情況有多複雜?江漢中隊政治指導員張重給記者描述了這樣一幅畫面:大型商賈雲集、舊城區住宅人口密集、高層建築林立、老式居民建築及歷史文物建築密布、道路街巷錯綜複雜......江漢中隊擔負著“天下第一街”漢正街、長江隧道百年老漢口歷史文化街區及周邊510家重點單位、30余萬人口的消防保衛任務,其中最高建築平安大廈有60層、251米高,最長隧道“萬里長江第一隧道”總長度3630米。

江漢中隊轄區的老舊小區。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曾憲旭/攝

  出警頻次有多高?張重告訴了記者一串數字:建隊以來共處置各類警情15萬餘起,年均出警2000余次,搶救疏散群眾8000余人.....

  “忠於職守、樂於奉獻、勇於戰鬥、敢於勝利”是江漢中隊69年來從未改變的隊魂,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消防隊員,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砥礪前進。“1.2長江油駁”、“3.19黃陂街火災爆炸、”“8.12天津港危險化學品倉庫特大火災爆炸事故”......江漢中隊在一次次消防救援中磨練出了頑強的戰鬥精神。

  41歲的李長春是江漢中隊戰鬥精神最生動的寫照,自1996年進入江漢中隊以來,李長春23年如一日的堅守在消防救援一線,領導不止一次找他談話,希望他退居二線擔任中隊指導工作,都被他拒絕了。李長春總是説,他還能在一線再幹個十年。“我覺得我更適合火場,更要出現在最需要的地方,每次營救出一個處於危難的人,處置完一起警情,那種成就感帶給了我最大的滿足。”

江漢中隊正在訓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曾憲旭/攝

  六十九載崢嶸路,千錘百煉鑄尖兵。李長春只是江漢中隊涌現出的一大批英雄模範中的一員,但他們身上都閃爍著相同的光芒——堅不可摧的戰鬥精神。走進新時代,這一優良的傳統和精神品質並沒有在江漢中隊“失傳”。針對老式居民建築火災撲救,創新訓練模式和操法,逐漸形成一套完善的、可操作性強的戰鬥編成。江漢中隊還堅持建設小型、微型站,建立“135”機制,發生警情確保社區微型站一分鐘內抵達現場,小型站三分鐘抵達,消防中隊5分鐘抵達。

  “薪火相傳,守正創新,是每一個江漢中隊消防隊員的使命擔當”,張重對記者説,“69年的光榮傳統是一筆寶貴財富,江漢中隊在新時代的戰鬥中將繼續發揚光大。”

  在長江南岸,長沙市望城區消防大隊(下簡稱望城消防大隊)同樣有著底蘊深厚的優良傳統。望城區是雷鋒的故鄉,傳承雷鋒精神成為這座城市的一面旗幟,望城區消防大隊就是走在最前面的護旗手之一。建隊41年以來,望城區消防大隊堅持用雷鋒精神建隊育人、凝練“隊魂”。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雷鋒家鄉消防兵,竭誠奉獻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望城區消防大隊的“隊魂”。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曾憲旭/攝

  “從望城消防第一任股長張寶初開始,望城消防大隊逐步建立健全了學雷鋒接力傳承機制、創先爭優機制,形成了學雷鋒活動的常態化。”望城區消防大隊消防中隊(下簡稱望城消防中隊)雷鋒班班長張定軒向記者介紹,大隊堅持用“五個一”加強對隊員們對雷鋒精神的認同感,每年新人入隊,第一堂課是學習雷鋒先進事蹟,開展的第一次活動是參觀雷鋒紀念館,讀的第一本書是《雷鋒的故事》,學的第一支歌是《學習雷鋒好榜樣》,召開的第一次大會是學習雷鋒動員大會。“榜樣是旗幟,是標杆,是方向。繼承和發揚學雷鋒的優良傳統,讓雷鋒精神的種子深深根植于每一位隊員的血脈之中,綻放出新時代的璀璨光芒。”

  望城區消防大隊望城中隊政治指導員孫超正在介紹消防隊情況。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曾憲旭/攝

  傳承,離開了傳統,就會隔斷血脈,傳承,離開了創新,就會遠離時代。“時代在變化,學雷鋒的實踐也必須不斷注入新形式、新方法,以不斷為雷鋒精神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望城消防中隊政治指導員孫超介紹説,除了捐資助學、愛心獻血、植樹造林等學雷鋒活動,望城消防大隊積極響應國家精準扶貧政策,主動擔當社會責任,率先在全國發起“牽手·崗位學雷鋒”的倡議,運用産業扶貧、醫療扶貧、教育扶貧、安全扶貧等方式,與35戶困難群眾開展精準扶貧結對,此外,望城消防大隊還聯合財政、民政部門在全國率先實施了《火災返貧家庭救助辦法》,援助因火災致貧的困難群眾。

  “優良的傳統對一個集體來説是根基,是血脈。”望城區消防大隊政治教導員鄒偉民對記者説,“換裝不換志,轉隸不轉責,學習雷鋒精神,弘揚優良傳統,是望城消防大隊的職責所在,使命擔當,消防改制轉隸後,大隊將繼續不辱使命,鑄就新時代一抹耀眼的“火焰藍”。(國內時事部編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