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話共贏】中國企業卡塔爾世界盃體育場揮灑汗水 團隊創新打造精品工程

2019-04-27 10:04: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卡塔爾基金會體育場中國企業項目部團隊工作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李藜 趙遠方):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將在中東海灣國家卡塔爾舉行。作為卡塔爾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的舉辦場地,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郊外的基金會體育場正在進行緊張施工。記者日前實地採訪了負責體育場鋼結構主體工程的上海建工公司卡塔爾項目部。

  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西郊的基金會體育場坐落于卡塔爾教育城的核心區域,是2022年世界盃八個新建場館之一,將作為卡塔爾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的比賽場地。作為中卡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負責基金會體育場鋼結構工程的上海建工集團鋼結構公司今年3月已經如期完成了項目的主結構施工,目前正在進行新增的幕墻次結構工程。對於正在緊張施工的基金會體育場,上海建工卡塔爾項目部總監蘭勇介紹説:“基金會體育場的座位數是44000個,2022年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將在這座體育場舉行,因而對卡塔爾世界盃賽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於這座體育場坐落在大學雲集的教育城,世界盃相關賽事完成後,基金會體育場將繼續‘發揮餘熱’,為教育城裏的高校師生提供很好的運動場所。”

卡塔爾基金會體育場外立面施工吊裝鑽石形狀板塊

  卡塔爾政府此前宣佈,在2022年世界盃主場比賽進入四分之一決賽階段後,基金會體育場除保留2萬餘個座椅供教育城內的大學師生使用外,將拆除2萬個座椅捐贈給發展中國家用於體育場館的建設。

  作為世界上首個獲得GSAS(全球可持續性評估系統)五星級標準認證的體育場,基金會體育場的鋼結構施工標準高、難度大。然而中國公司項目部利用自身優勢,對施工方式進行技術創新,打造精品工程。項目部總監蘭勇介紹稱:“鋼結構是一個複雜的工程體系,技術難度較高。通過團隊的齊心協力,我們中方項目部在施工過程中運用了無支撐架的方式,儘管這種施工方式在國內還沒有運用的先例,我們將這種施工方式首次在海外成功運用。目前來看,效果非常好。”

卡塔爾基金會體育場外立面正在緊張施工。

  談及中國企業自身技術轉型升級發展的原因,上海建工卡塔爾項目部的技術負責人封葉劍表示:“我們從2010年起開始承建東南亞、中東和北非等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項目。這些年越來越感受到在國家産業轉型的大背景下,原材料成本的上漲以及勞動力成本的同時上漲倒逼中國企業(在技術領域)進行轉型升級發展。”

  基金會體育場鋼結構項目部從管理人員到施工隊伍都可以説是一個國際化的團隊。除中方人員外,團隊其他成員還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菲律賓、埃及等“一帶一路”沿線上的不同國家,正在共同為“一帶一路”項目揮灑汗水。來自印度的上海建工項目部施工負責人阿卜杜表示:“我三年來一直參與中國公司在基金會體育場項目部的工作,與中國同事相處很融洽,我們的工作成果也非常豐碩。中國公司有著豐富的管理和施工經驗,我期待他們未來在卡塔爾和其它周邊國家完成更多的精品工程。”

  ​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