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字經濟為“一帶一路”增添新動能

2019-04-28 15:51:32|來源:央廣網|編輯:杜軍帥

  記者丨劉倩茹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正在北京舉行。數字經濟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一帶一路”沿線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注重“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數字經濟正在為“一帶一路”增添新的動能。

  數字絲綢之路分享數字化轉型紅利

  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蓬勃發展,數字經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兩年前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數字絲綢之路”被反復提及。兩年後,共同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機遇,建設“數字絲綢之路”被再次強調。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紹説,“數字絲綢之路”正在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去數字化轉型的紅利。

  大力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分享數字化轉型的變革紅利,為古老的絲綢之路注入了新元素。目前,我國已經與超過16個國家,簽署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協議,聯合7個國家共同發起了“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合作倡議。

  沿線各國促進數字經濟、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如今,全球經濟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一帶一路”沿線每個國家的數字化、信息化水準不同,但各國家都在努力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

  多年以前,數字電視在古巴並不普及。最近幾年,中國企業通過“一帶一路”,將信息化技術帶到了古巴。古巴信息和通信部部長佩爾多莫介紹説,數字電視迎來了迅猛發展,這給當地企業帶去了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為古巴提供了數字化、信息化的幫助,數字電視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如今,古巴70%的領土都有了數字電視。這對於企業來説也是一個機會。

  “數字絲綢之路”促進了古巴互聯網與傳統製造業的深度融合,提升了當地企業的生産力。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興起,“數字絲綢之路”正在幫助沿線各國共建數字化平臺,驅動經濟增長。沙特阿拉伯通訊和信息技術部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説,當地在1400年前流傳著一句話,説的是“我們要沿著通往中國的絲綢之路去尋找知識”。如今,這句話依舊符合現實。

  在數字經濟上,沙特阿拉伯是電子商務發展前10大國家。我們在AI、大數據上有著數百萬億美元的商機。這都是“一帶一路”帶給我們的優勢,很多的發展得益於我們與中國的合作。

  越來越多國家共享數字化經濟成果

  兩年來,“數字絲綢之路”正在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遠景轉變為現實。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等數字經濟服務沿著“數字絲綢之路”走向了各個國家。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連續兩屆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他看來,相比于兩年前,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通過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共享數字化經濟成果。

  原來咱們談到數字經濟,可是案例不多,體會不多。如今,大家認識到了怎麼用數字來驅動經濟的發展。數字經濟涉及很多方面。我們要用數字驅動政府數字化經濟,企業數字化轉型,個人數字化轉型。

  “數字絲綢之路”縮小了“數字鴻溝”

  依託數據和信息在網絡世界的流動,“數字絲綢之路”縮小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數字鴻溝”。埃及通信和信息技術部部長阿姆魯·塔拉阿特説,數字化經濟的發展將對他們的生産、生活帶去積極的影響。

  我們的目標是要實現經濟的一體化,加強産業和經濟的合作。此外,還要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創立數字化的經濟。希望到2025年時,國家的數字經濟産值可以佔到GDP的24.3%。

  老撾郵政電信部部長坦沙邁·貢瑪西説,“數字絲綢之路”將推動老撾的經濟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部分。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將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來推動可持續的社會經濟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