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日涵:數字絲綢之路點亮“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2019-04-28 17:28:57|來源:光明網|編輯:梁生文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了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主題是“數字點亮絲路之光”。如果説傳統的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1.0版本,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將是未來“一帶一路”建設的2.0版本,併為古老的絲綢之路注入新元素。今天我們所強調的數字絲綢之路,簡單來説就是數字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新結合,是數字技術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全面支撐。

  近年來,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取得了全面突破。據國家網信辦數據顯示,到去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1萬億元,佔GDP的三分之一。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數字經濟體,網民數量、網絡零售額、移動互聯網發展等方面領先世界。隨著中國企業在數字經濟領域積極進行的一系列技術創新、模式創新,新的經濟發展模式發揮著引領性的作用。

  今日的特色就是明日的主流。在現如今“一帶一路”的合作中,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仍然佔比較少,但其增長態勢卻是非常明顯。隨著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強勢崛起,跨境電商和電子支付在境外的普及力度越來越大。隨著阿裡巴巴在海外加快推動EWTP模式的建設,跨境電商服務模式在一些“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生根發芽,真正實現了貨通天下。在非洲,中國的數字經濟産業也開始迸發新的活力,中國和非洲國家之間的跨境電商合作也逐漸興起。

  與此同時,移動支付也在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之間實現不斷的普及。不論是在泰國春武裏的便利店,還是在法國機場的免稅店,亦或是在芬蘭赫爾辛基的退稅點,人們都可以使用中國的電子支付進行便捷支付。現如今,支付寶已經遍佈全球54個國家和地區。除了接入到機場免稅店外,紐約80%的計程車和拉斯維加斯2000多輛計程車都支持中國的電子支付。

  此外,中國其他互聯網企業也在海外不斷開疆拓土,如騰訊、今日頭條的抖音以及滴滴等。隨著中國數字經濟産業的進一步發展,數字經濟合作將會在未來“一帶一路”的合作領域逐漸成為新的主流。

  數字經濟的合作有助於縮小“數字鴻溝”。由於各國國情、發展水準不同,各國之間往往存在著包括“數字鴻溝”在內的發展鴻溝。在一些欠發達國家中,甚至沒有實現電視的普及,因此當地民眾對信息的獲取往往處在較為初級的階段。在數字絲綢之路領域展開闔作,可能會使這類國家出現“彎道超車”的現象,一躍跨入互聯網時代。因此,通過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中國企業可以為一些第三世界的國家發展找到新的突破口。依託數據和信息在網絡世界的流動,數字絲綢之路有助於克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差異、信息不對稱與信任問題,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信息基礎設施、貿易、金融、産業、科教文衛等各領域的全方位合作,縮小“數字鴻溝”,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的發展。這些努力都有助於幫助“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民眾獲得更多資訊,充分體驗新時代數字經濟的魔力,感受跨境電商帶來的利好。

  正如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維拉•松薇所説,數字經濟是非洲未來與中國合作的亮點。“雖然27%的非洲女性已經有了銀行賬戶,但沒有互聯網,她們就無法享受數字經濟帶來的便利。我們需要彌合這類‘數字鴻溝’,我們非常希望向中國學習這方面經驗。”未來,數字經濟將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動力,它如同初放芽的綠草閃耀生機,也如同人間的四月天,會點亮數字經濟,讓人們充滿期待。

  黃日涵 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助理,數字經濟智庫執行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