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青春堅守五十余載 “林海孤島”不孤單

2019-04-29 11:14:09|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金近

  地處祖國版圖雞冠處的“林海孤島”奇乾中隊。 資料圖 

  中國青年網莫爾道嘎4月27日電(記者 曹迪)在全國森林消防隊伍中,有這樣一個特別的中隊,守護著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95萬公頃的原始森林。他們所處的地方不通電,不通郵,手機常沒信號,被稱為“林海孤島”。儘管條件艱苦,卻依然吸引著大批的隊員們,這便是奇乾中隊。 

  忠誠 是13年來的風雨無阻 

  在奇乾中隊營房後面的山上,有兩個20米長、20米寬大小的“忠誠”二字,是指戰員們用從山上撿的白樺樹枝搭成的。奇乾中隊駐守在中俄邊境額爾古納河畔的奇乾鄉,距離最近的城鎮莫爾道嘎150多公里。這裡全年無霜期平均只有82天,最低氣溫達到零下53度,儘管地理位置特殊,條件艱苦,全體指戰員們都忠誠于自己的使命,忠誠于保護這片綠色。 

  説到“忠誠”,不得不提起莫爾道嘎計程車司機王錫才。2006年,王錫才在返程路上油箱漏油,經過奇乾中隊時一名隊員送了他一小壺汽油,這才使他順利回家,自此,他便和奇乾中隊結緣,擔任起給中隊送菜的任務。 

  王錫才每隔9天就給隊裏送一次菜。 中國青年網記者 曹迪攝 

  如今,從莫爾道嘎到奇乾中隊大概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但在2006年這條路全是土路,早上出發,下午甚至晚上才能到中隊,尤其在冬天路上都是冰包,十分不好走,遇到大雪時王錫才便用鐵鍬一步步挖出一條路來。他每隔9天都會給中隊送一次菜,平均一年下來要跑10萬公里的路程,十多年來跑廢了4台車,指戰員評價他説:“無論什麼道路都能上來,無論什麼道路都能想辦法上來。” 

  王錫才不善言辭,但每次他送菜上來時,指戰員們都喜歡圍在他身邊,把他當成老大哥一樣和他説説心裏話。指戰員們下山不方便,想要匯款、取錢也都把銀行卡交給他,密碼告訴他,對王錫才百分之百地信任。 

  中隊指導員王永剛介紹説,以前也有人給隊裏送過菜,但都因為太辛苦沒有堅持下來,只有王錫才13年來勤勤懇懇對指戰員們的需求隨叫隨到。 

  堅守 是56年來的青春奉獻 

  奇乾中隊組建於1963年,一茬茬森林消防員們用熱血青春在這裡堅守了半個多世紀。每逢春、夏、秋三季森林防火滅火緊要期,所有消防員需要全天24小時戰備,應對隨時發生的森林大火。 

  “林海孤島”奇乾中隊。 中國青年網記者 曹迪 

  奇乾中隊之前一直沒有網絡信號,09年電信公司維護人員在後山建立起一個微基站,有沒有信號全憑天氣好壞,要是趕上風大或者天冷,半年沒有信號也是常有的事。當外面當人都在用3G、4G時,奇乾中隊的消防員們還在用2G,甚至寫信來和家人聯絡。可是這些消防員們不過也是正值二十多歲的青春年華,他們也喜歡上網,也想多一些娛樂活動,但是他們選擇了最辛苦的堅守。 

  與城市消防員不同,森林消防員守護的這片綠色是無聲的,滅火之後也聽不到樹木説一句謝謝,但是他們之間有一種獨特的溝通方式。奇乾中隊中隊長王德朋回憶起這樣一個畫面:有一次經過一片火燒地,看到樹上有幾隻鳥也不叫。當消防員們把火滅掉之後,這幾隻鳥在他們頭頂盤旋著併發出清脆的叫聲。“那種聲音對我們來説是種特別大的心靈慰藉。”王德朋表示,如今他們和樹木、動物形成了良性溝通,“當融入到大自然中時,也不覺得這裡的生活艱苦了。” 

  創業 是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作為“林海孤島”,這裡所有東西都依靠指戰員們白手起家,包括每日所吃的食物。 

  菜窖裏指戰員們自己腌的鹹菜。 中國青年網記者 曹迪攝 

  中隊駐地冬季漫長,年平均大雪封山長達7個月之久,為便於瓜果蔬菜儲存,1995年指戰員們搭建了一個菜窖,2003年經過改造之後總面積達到150余平方米。菜窖裏冬暖夏涼,能儲存指戰員們15天的菜量。土豆、酸菜、卜留克……指戰員們按照食物的類別分欄擺放,也自菜窖使用之後,指戰員們終於結束了冬季啃鹹菜幹、吃幹白菜的歲月。 

  除了菜窖,指戰員們還自己設計了文化長廊,隊員們術業有專攻,在中隊的文化建設上都投入了自己的熱血。 

  樂觀 是與樹木為伴的喜悅 

  奇乾中隊消防員們自己動手做的版畫。 中國青年網記者 曹迪攝 

  當與樹木朝夕相伴之後,消防員們也喜歡上用樹木來表達自己的感情。奇乾中隊後山的文化長廊上懸挂著一塊刻有“樟子松精神”的木牌,大家把森林消防員比作樟子松——“紮根邊陲、笑傲風雪、充滿生機、昂揚向上”,森林裏的白樺樹更像是朝氣蓬勃的戰士,挺秀獨立,與眾不同。營區內外,到處都是隊員們在閒暇時期雕琢的木石作品:燙畫、米畫、根雕,應有盡有,而且技藝精湛。 

  儘管環境艱苦,奇乾中隊的全體指戰員們依然守護著北疆綠色的安寧。 資料圖 

  “忠誠、堅守、創業、樂觀”這8個字組成了奇乾中隊的隊魂。數十年來,奇乾中隊全體指戰員紮根北疆、心繫林海、苦中有為、無私奉獻。他們為了保護國家的森林資源,為了大興安嶺原始林區的翠綠永不衰退,一直用自己寶貴的青春年華守護著這片隨時可能受火魔威脅的綠洲。 

  奇乾中隊曾有一名消防員説:“奇乾的魅力在於外面的人不願意來,裏面的人不願意走”。一代代的消防員把自己的青春奉獻給奇乾,雖然地處林海孤島,但是他們對使命的忠誠、團隊的凝聚力與樂觀的精神,讓這座“孤島”有了絢麗的色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