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湖南張家界消防支隊以專業化建設打響山嶽救援品牌

2019-04-29 11:11:12|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曾憲旭

  三千奇峰拔地而起,八百秀水悠然靈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湖南張家界雕琢得猶如人間仙境,但險峻的地勢、陡峭的山崖也給張家界市消防支隊的消防救援形成了巨大壓力。隨著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張家界的獨特地貌吸引了眾多國內外遊客慕名前來探險遊玩、徒步休閒,致使人員被困、墜崖摔傷等事故頻發。複雜的自然環境和多變的消防警情不僅給消防隊員的心理素質和體能帶來了更大的挑戰,同時也對消防隊員的專業技能提出了新要求。

  消防員展示救援通信設備。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曾憲旭/攝

  作為湖南省消防救援隊伍中最年輕、人數最少的一個支隊,在消防救援專業化建設方面,張家界市消防支隊走在了前面。“我們結合本地實際,著力打造山嶽救援品牌特色,從組建專業隊伍、提升專業能力、強化專業保障等方面入手,縱深推進山嶽救援隊伍建設”,張家界市消防支隊指揮中心主任吳先平介紹説,在頂層設計方面,支隊明確提出要打造一支“立足張家界、覆蓋全湖南、輻射大中南”的總體建設目標;同時著力培育人才,深化山嶽救援人才的“考察、選拔和培養”機制;注重科學指揮,打造景區“10分鐘應急救援圈”;加大經費投入,推進集山嶽救援、滅火訓練、理論教學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培訓訓練基地;積極促進技術交流和專業研討等等

  消防員講解繩索裝備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曾憲旭/攝

  在湖南省,像張家界市消防支隊這樣“因地制宜”突出消防救援特色的城市並不少見。據了解,湖南消防不斷推進轉隸改制後整合消防力量,消防救援的專業化建設就是其中重要體現之一。“張家界山脈縱橫,致力於打造山嶽救援的消防品牌,株洲石化企業眾多,突出的是危化品處置的消防特色,長沙市高樓林立,將在高層消防救援方面持續發力。”張家界市消防支隊特勤中隊中隊長龔毅認為,為了適應迅猛的城市化發展節奏,必須提高職業技能、培養過硬的綜合素質,才能應對不斷涌現的新問題和新挑戰。

  消防進行懸崖救助救援演練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曾憲旭/攝

  在去年的國務院機構改革中,通過整合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公安部消防管理等部門職能,組建了應急管理部,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後,與安全生産等應急救援隊伍一併作為綜合性常備應急骨幹力量。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副教授曹海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消防部門的轉隸改制是我國應急力量走向職業化、綜合化和集中化的重大舉措,同時也是我國應急救援專業化建設的關鍵一步。

  “專業化建設將不斷提高消防救援的效率和戰鬥力,對消防員自身而言,也是更好的自我保護”,吳先平認為,轉隸改制後,消防救援的專業化建設正在邁向快車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