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福清:揚起智慧之帆 駛向幸福彼岸

2019-04-29 15:00:4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觀潮

  福州日報記者 余少林

  近日,網格員在福清市宏路街道清盛大道發現沿街張貼的小廣告,立即上報至 “智慧福清”管理服務中心,不到4小時,小廣告就被清除了。

  不文明現象快速高效得到整改,“創建文明城市智慧管理系統”(簡稱“創城”APP)功不可沒。群眾或網格員將不文明現象隨手拍後上報“創城”APP,系統自動派單,處置員自動領取工單,加快了案件的處置速度。該系統從2017年6月上線運行以來,共上報各類案件203598件,其中已經處置並結案198101件,結案率達97.3%,實現創城工作“定位網格化、標準精細化、職責明晰化、管理信息化”。

  “創城”APP是福清智慧城市建設的一大特色。記者了解到,福清市委、市政府以開展“提振精氣神、建設新福州、爭當排頭兵”主題活動為契機,紮實開展智慧城市建設。截至目前,“智慧福清”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搭建智慧平臺 提升城市智慧化水準

  除“創城”APP和互聯網政務外,福清市還積極推動新平臺建設,提升城市的智慧化水準。升級優化“美麗福清”監管平臺APP,將“兩違”治理納入其中,這是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準的一個大動作。去年3月,根據《關於加強“兩違”綜合治理和殯葬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中心對“美麗福清”APP進行升級優化,逐步實現對群眾開放及與12345平臺進行對接等功能,于去年4月26日正式上線運行。2016年運行至去年10月底,平臺已錄入案件13263件,已全部核查,有違法案件143件,已辦結123件,20件正在辦理。去年5月份起,將12345平台中群眾投訴涉及“兩違”行為的案件導入“美麗福清”APP,至今共有439件。

  深化“互聯網+”,打造智慧服務,也是“智慧福清”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近日,記者走進福清市行政服務中心辦證大廳,只見大廳“門可羅雀”,環境寬鬆舒適,辦證的人沒有出現排隊擁擠的現象,是因為互聯網政務的有效實施。市民陳先生就是互聯網政務的受益者,他辦理的是企業衛生許可證,足不出戶,在家上網操作後,便收到了行政服務中心寄來的證件,實現了“一趟不用跑”。

  福清市行政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實現便民、利民,該中心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推行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全流程網辦,通過網上申請、網上預審、電子簽章、電子證照應用等功能,推動審批服務便捷高效、公開透明。此外,依託郵政速遞服務,通過審批材料及審批結果的傳遞,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目前,中心“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項共有951項,佔比96.4%。

  打造智慧港區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智慧政務”加快建設,“智慧港口”也是齊頭並進。近日,在福州港務集團江陰港區智慧理貨監控螢幕上,江陰2號橋吊上,“澤遠”號船正在卸貨。通過在岸橋上安裝的12個監控探頭,系統可進行箱號自動識別、箱體殘損鑒別、箱位判斷及裝卸作業的全方位監控。工作人員可根據展示在後端的業務平臺上的數據和音像,開展數據核銷、智慧驗殘、查詢追溯、統計分析等操作。

  “集裝箱智慧無人化理貨系統正式上線運行,標誌著江陰港智慧化水準又邁上了新臺階。”福州港務集團資訊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理貨作業靠的是“一個人、一支筆、一張紙”,作業效率、精確度有所欠缺。現在,智慧理貨安全、精確、快速,減少貨損誤差,可使進口集裝箱理貨效能提高300%以上,海關理貨結果報文發送時效從作業結束6個小時縮短到1分鐘。

  除啟用智慧理貨系統,江陰港區各項智慧化建設項目也在加速“上馬”。據了解,今年,江陰港區大力推動智慧港區建設,向國際深水大港邁進,目前已建成“智慧港”信息平臺,為碼頭、船公司、船舶代理、客戶、堆場、物流公司等港口物流參與方提供更便捷、更及時的服務。同時江陰港區已實現港區5G信號全覆蓋,實現真正意義上語音網、視頻網、數據網的合併。

  此外,在福清元洪投資區,由福清市政府和京東集團聯合打造的(全球)元洪食品數字經濟産業中心將於29日開園。該中心是打造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典範的元洪模式,將依託于元洪國際食品産業園的産業定位,共同實施“11N1”計劃,即打造1個全球(元洪)食品産業雲計算大數據體系、建設1個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務平臺、完善N個食品産業數字經濟服務體系。

  隨著一個個智慧項目落地成為現實,福清已揚起“智慧”之帆,駛向幸福彼岸。

  (原標題:福清:揚起智慧之帆 駛向幸福彼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