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感受數字福州 體驗“智慧”生活

2019-04-30 09:51:56|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觀潮

  記者體驗網龍VR虛擬實驗室。

  福州日報記者 林瑞琪/文 陳建國/攝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會前集中採訪活動昨日啟動,中央主要新聞單位、部分兄弟省份網絡媒體和省內主要新聞媒體在長樂區走訪了福州數字中國會展中心和網龍智慧教育小鎮,感受數字福建、數字福州的建設成就。

  福州數字中國會展中心:“智慧大腦”令人印象深刻

  在濱海新城東湖畔的福州數字中國會展中心內,利用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打造的“智慧大腦”——智慧建築決策系統令記者們不停感嘆。該系統借助設備管理、智慧安防、智慧會務等基本功能,實現全能管控。

  昨日下午,在會展中心三層的智慧建築決策中心,華為技術人員正在進行調試系統中的EI智慧安防工作。據介紹,系統近八成功能已實現和場館實地的對接應用,將在峰會前完成全部功能的調試。

  “決策中心西北角發生‘黑名單’人員入侵。”在系統螢幕頂端,顯眼的紅色警告圖標亮起,提示目前場館安防受到“威脅”。

  “過去的安防工作需要巡邏人員實時走動,如今借助EI智慧安防可實現自動識別報警,直接在螢幕前管控。”華為數字中國會展中心項目技術工程師曹魯希表示,系統前端由約400個可調節角度的攝像頭構成“天羅地網”,後端的人臉庫則可容納幾十萬條人臉數據,攝像頭拍攝到與“黑名單”匹配的人臉圖像就會自動報警。

  “報警信息發出後,就形成一條‘事件’,點開即可詳細查看拍攝到的內容和庫內已存的人員身份信息等。”曹魯希告訴記者,每一條“事件”都會記錄在系統內,形成場館的安防數據庫。

  除了更智慧地應對緊急情況外,系統還能對各個場館進行日常調控與養護。點擊螢幕上會展中心的“全景圖”,任意挑選一間場館,打開燈光控制系統調控,即可看到對應場館實時監控視頻內,燈光隨之變化。“借助系統的設備管理功能,使用者可在配套的手機端APP一鍵‘下單’預訂會議場館,提前將場館燈光、空調等相關設備按照預製模式自動調節好。”曹魯希介紹,場館內布控的10000多個末端感測器還可以實時捕捉場館的溫度、耗能等“體徵”,不僅可以降低人工維護成本,還可以提高會務籌備效率。

  “系統的多功能應用讓人印象深刻。”來自紅網的記者嚴遠丹表示,目前在媒體領域也有不少對接多功能的雲平臺,但會展中心智慧平臺的功能之豐富和操作之高效都是之前沒有接觸過的。

  網龍智慧教育小鎮:數字化助力教育發展

  能自動演奏的鋼琴提供智慧“陪練”和個性輔導,VR消防教育提供火場實地的防火、滅火與逃生教學……在網龍智慧教育小鎮的福州軟體職業技術學院新校區成果展館內,記者們驚嘆于數字教育的神奇魔力。

  戴好VR眼鏡,通過手柄將高錳酸鉀裝入試管……中國網“中國國情”主編孟超體驗了一把高錳酸鉀制氧氣的“VR實驗”。“相較于真實的實驗操作,VR能提供更安全、更環保的學習環境。”孟超表示,福建積極讓新興技術産業同教育、醫療等日常生活領域進行深度融合,是很好的嘗試。

  記者了解到,學院配有數字多媒體教學設備,可一鍵啟動集清晰投影、高速網絡、電子教具于一體的教學數字化系統;在教職工和學生宿舍內,配套設施一應俱全,門禁管理、熱水供應、洗衣機運行等均採用數字化管理,“校園一卡通”、人臉識別功能正逐步推進……

  除了硬體方面的智慧支持,學院還依託網龍的技術、人才和産業優勢,圍繞人工智能、電子信息、工程管理、動漫遊戲、文化創意産業等行業重點佈局,致力打造AI、VR、數字教育等産業的人才基地,用“以産帶學、以産促研、産學結合”的方式,帶動數字教育産業的興起和發展。

  據了解,網龍將攜101VR沉浸教室、智慧教室、創想世界等産品亮相數字峰會。其中,三坊七巷互動大屏以穿越為體驗特色,參觀者可自由定制風格化角色,投放到大屏上,利用3D技術結合大屏模擬三坊七巷的互動體驗,展現古時福州坊巷的文化特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