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贏得新未來

2019-05-06 15:01:51|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楊磊

  5月6日至8日,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此次峰會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為主題,多部門將在峰會期間發佈信息化政策和報告,中央網信辦將發佈《中國數字建設報告(2018)》,眾多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産業代表出席。(5月5日新華網)

  新一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即將拉開大幕,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喜迎八方來客。這是中國互聯網應用發展上的一件大事,從本屆峰會的主題看,將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贏得新未來。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了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對國家信息化發展做出了新的戰略部署,成為了新時代推進國家信息化發展的重要指引。此後,“數字中國”建設不斷推進,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以來,中國實施400個數字經濟重大項目,3000億元總投資,其中200個項目已開工建設,一批項目已建成運營。“數字”翅膀給美好中國帶來許多可能,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智慧社會,一場數字變革正在神州大地上激蕩。

  “數字中國”建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數字中國”建設是網絡強國戰略的重要舉措,在推進建設上始終遵循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原則,積極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産業數字化;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持網信企業做大做強;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這其中,數字經濟為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動能和新機遇。近年來,我國數字技術發展孕育出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産業模式,也造就了百度、阿裏、騰訊等行業巨頭,數字經濟的高效性和高回報也刺激了許多傳統行業紛紛進行數字化改革,可以説數字經濟正帶動中國整體經濟轉型升級,“數字中國”建設的成果最終將服務於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

  “數字中國”建設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通過信息化驅動現代化、推動數字化、智慧化從經濟向社會、民生、政務各個領域迅速擴展。網絡連線讓數據“跑腿”,使偏遠山區農民也能夠接受先進的技術教育培訓,讓農産品增産增收,尤其是精準扶貧的大數據運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同時,刷臉進站、智慧家居、智慧社區,“數字”釋放新活力,不僅高效還更加便民,人民群眾在“數字海洋”中向著美好生活揚帆遠航。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已成為現實。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據了解,2018年,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帶動相關企業實現研發成本降低30%,生産效率提高10%,實現節能減排10%。這是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中的一項成果。借助這種新優勢,我國不斷將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其中重要看點就是,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提高生産率,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能力和動力,從根本上實現信息技術從助力經濟發展的輔助工具向引領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轉變。

  本屆峰會將促進“數字中國”建設持續升溫。據了解,本屆峰會凸顯五大看點:一是將有重大政策宣示。此次峰會再度安排了政策發佈議程,11個部委明確擬在峰會期間發佈相關信息化政策和報告。專家認為,緊扣數字中國建設,多個部委作政策發佈或解讀,將發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強音。二是“數字中國”建設走向國際化。此次峰會組委會發佈消息顯示,英國、法國、美國、丹麥、以色列等5個國家的機構和企業將參展參會。三是全面展示建設成果。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展區總面積5.6萬平方米,規劃了七大展區。中央直屬機構和國家有關部委,全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港澳臺地區都將有企業參展。同時,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安排5G旗艦機中國區首發,156家企業計劃在峰會期間發佈新産品、新技術。四是中國互聯網龍頭企業雲集。據組委會通報,受邀嘉賓總數由800人增加到1500人,參展企業包括全國軟體、互聯網、電子信息百強企業44家。重量級嘉賓參會積極。五是數字經濟項目對接。此次峰會著眼互聯網和信息産業技術發展最新趨勢,通過重大政策宣示、建設成果展示、産業合作對接、重大工程簽約落地、國際合作等系列活動,助推數字經濟項目對接合作。也可以説,數字中國正在重塑世界。

  期待著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傳出更多更好的消息,借此強勁東風,在“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上實現新的跨越,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贏得新未來。(久泰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