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虛擬VR讓文物"活"起來 數字峰會為青少年獻上文化大餐

2019-05-08 17:31:14|來源:未來網|編輯:楊磊

  未來網福州5月8日電(記者 趙亞超)只需通過一個二維碼、一部手機,故宮、上海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等各大文化地標文物的前世今生便活靈活現地出現在遊客面前。

  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國家文物局推出的虛擬博物館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資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了起來。而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動教育平臺等一批數字化成果也備受關注,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前來參觀體驗。

  

  國家文物局推出虛擬博物館 未來網記者 趙亞超 攝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979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8.3%。在文化及相關行業的9個行業裏增速超過10%的有5個,其中互聯網信息服務等基於互聯網平臺和現代信息技術的文化新業態的營業收入增長速度均在20%—40%之間,表明數字文化新業態已經成為引領和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未來網(教育公眾號ID:newsk618)記者發現,在今年數字峰會上,數字文化大放異彩,不少家長都帶著孩子來品味文化大餐。

  在國家文物局展區,來自福州的王先生帶著兒子通過VR、虛擬技術體驗敦煌文化,兒子在一旁認真觀看,並一直問個不停,看得不亦樂乎。王先生告訴未來網(教育公眾號ID:newsk618)記者,通過虛擬體驗感覺就像是身臨其境,這樣的形式孩子更容易接受。他還帶著孩子體驗了良渚博物館、上海博物館。

  

  一位家長在給孩子講解敦煌文化。 未來網記者 趙亞超 攝

  在“數字文化”分論壇上,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高政就指出,數字産業的消費群體是青少年,數字文化企業要以責任擔當、創作生産,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精神的作品,鼓舞激勵廣大青少年投身於民族大事,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英靈,褻瀆英雄,不讓無底線的娛樂淹沒。

  未來網(教育公眾號ID:newsk618)記者了解到,今年的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就為青少年打造了“健康文化餐”。

  亮相的三峽數字博物館建設就採用了多種科技手段,如VR、MR、互動魔墻、AR智慧導覽、LED多媒體視訊展播、虛擬展覽等,豐富了展覽展示方式,增強了互動性、讓文物真正“活”了起來。

  由成都市文物信息中心建設的成都歷史文化地標展示系統,今年也被國家文物局選定作為“互聯網+中華文明”重點示範項目首度亮相數字峰會,分享了成都城市文化旅遊新亮點,讓公眾感受到“文化+旅遊”的無限精彩。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動教育平臺等一批數字化成果也備受關注。

  據了解,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動教育平臺全面整合了成都地區歷史文化資源,深入挖掘了文物價值內涵,結合計算機、網絡、移動通訊、虛擬現實、鐳射三維、數據庫、WEBGIS等現代技術,對成都地區的精品文物、傳統人文風俗、名人故事、歷史事件等內容進行了鮮活、逼真、動態的還原與串接,並根據中小學生的心智、喜好等特點以及教育重點的差異,分別設計了小學生和中學生兩個版本。

  平臺通過形式多樣的互動展示手段進行教育和傳播,打破了中小學生獨立空間探索的局限性,有利於激發中小學生通過平臺主動探索、學習、分享交流。

  另外,在數字中國峰會的舉辦地福建省,目前數字文化産業呈現快速發展的勢頭,動漫、遊戲、網絡、文藝、數字文化裝備、數字藝術等競爭力不斷增強,涌現出了一大批新企業、新産品、新服務、新業態,基本形成了文化引領、技術先進、要素齊備、鏈條完整、結構合理、效益良好、消費活躍的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格局。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福建省委宣傳部部長梁建勇還引用宋代福建詩人曾公亮的詩句介紹,福建發展數字文化産業就是要讓更多的相關企業、項目像小溪流一般匯集而來,大家一起融入福建,匯入閩江,一起發展壯大,奔向浩瀚的大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