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集中展示數字中國建設發展成果

2019-05-09 11:27: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洪波、張子亞、林露、張金玲)為期三天的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閉幕,成果展參展的企業數達到了493家,比首屆峰會增長近70%,集中展示了中國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智慧社會等領域的創新成果。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主題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港澳臺地區均有前來參會參展,一大批數字經濟領軍企業和國際知名企業參展,63項國內自主可控核心技術在本屆峰會集體亮相。

  在峰會數字政府展區“e福州”體驗區域,觀眾可以體驗到全國首創“一碼通行”數字服務模式。福州市大數據委員會主任張青雅説:“e福州融合了40多個委辦局業務,在住房保障、休閒旅遊、政民互動等領域近60項掌上服務,全市800多家藥店實現掃碼醫保餘額結算,市屬43家學校線上繳學費,可查詢實時公交信息,掃碼繳納停車費、乘坐地鐵、公交車。一碼通行,兼顧身份識別和移動支付,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掃碼服務,實現一碼走遍福州。”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峰會“5G”元素突出,所有展館實現5G信號全覆蓋。在展區內,一台5G手術機器人引來眾多觀眾駐足圍觀,展位工作人員陳志強介紹,5G技術大頻寬、低延時、大聯接的優勢讓遠程手術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整個叫做‘5G腹腔鏡手術機器人’,全部國産,包括網絡自主、設備也是自主的。”

  在峰會成果發佈區,全國首個“兩岸家園數字身份公共服務平臺”正式上線。該平臺將數字身份二維碼應用於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居民政務辦事、旅遊住宿、交通出行等生活場景。蘇奕儒是該平臺首位認證的臺胞,蘇奕儒説:“那如果想要來大陸家鄉創業的人,他可以優先使用這個平臺,了解説在大陸,不管是就業的話,有什麼創業的渠道,有什麼政策上的扶持;或者説想要在這邊做美容師或者説甜品麵包師的話,都有職業資格採信,你可以在上邊平臺做個認證,然後就可以(在大陸)執業了。”

  據了解,峰會期間共對接數字經濟項目587項,總投資額4569億元人民幣,其中簽約項目308項,總投資額2520億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