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釋放數字活力 推動人工智能造福人類

2019-05-09 22:11:43|來源:求是|編輯:韓基韜

  思力

  2019年5月6日至8日,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如同蒸汽時代的蒸汽機、電氣時代的發電機、信息時代的計算機和互聯網,人工智能正成為推動人類進入智慧時代的決定性力量。當前是我國加強人工智能佈局、收穫人工智能紅利、引領智慧時代的重大歷史機遇期,如何在人工智能蓬勃發展的浪潮中選擇好中國路徑、搶抓中國機遇、展現中國智慧等,需要深入思考。

  樹立理性務實的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賀信中指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任何事物的發展不可能一直處於高位,有高潮必有低谷,這是客觀規律。實現機器在任意現實環境的自主智慧和通用智慧,仍然需要中長期理論和技術積累。因此,發展人工智能要理性分析人工智能發展需求,理性設定人工智能發展目標,理性選擇人工智能發展路徑,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人工智能健康可持續發展。

  重視固本強基的原創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加強研判,統籌謀劃,協同創新,穩步推進,把增強原創能力作為重點,以關鍵核心技術為主攻方向,夯實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基礎。”人工智能前沿基礎理論是人工智能技術突破、行業革新、産業化推進的基石。面臨發展的臨界點,要想取得最終的話語權,必須在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和前沿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我們要努力在人工智能發展方向和理論、方法、工具、系統等方面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原創理論體系。

  構建自主可控的創新生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創新,他指出:“要主攻關鍵核心技術,以問題為導向,全面增強人工智能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關鍵共性技術體系,在短板上抓緊佈局,確保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我國人工智能開源社區和技術創新生態佈局相對滯後,技術平臺建設力度有待加強。我們要著力防範人工智能時代“空心化”風險,系統佈局並重點發展人工智能領域的“新核高基”:“新”指新型開放創新生態;“核”指核心關鍵技術與器件;“高”指高端綜合應用系統與平臺;“基”指具有重大原創意義和技術帶動性的基礎理論與方法。同時,我們要重視人工智能技術標準的建設、産品性能與系統安全的測試。

  推動共擔共享的全球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在致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的賀信中強調:“把握好大數據發展的重要機遇,促進大數據産業健康發展,處理好數據安全、網絡空間治理等方面的挑戰,需要各國加強交流互鑒、深化溝通合作。”目前看,發達國家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掌控了産業鏈上游資源,難以逾越的技術鴻溝和産業壁壘有可能進一步拉大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生産力發展水準差距。在發展中國家中,我國有望成為全球人工智能競爭中的領跑者,應佈局構建開放共享、質優價廉、普惠全球的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平臺,配合“一帶一路”建設,讓“智慧紅利”助推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文章摘編自2019年第4期《求是》文章《人工智能的歷史、現狀和未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