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積極有序推進建設數字中國擁抱新輝煌

2019-05-09 22:13:35|來源:未來網|編輯:韓基韜

  400個數字經濟重大項目,3000億元總投資,其中200個項目已開工建設,一批項目已建成運營。這是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一年來的碩果。5月6日,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如期舉行,相信將為下一個“數字之年”打下更深基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賀信中所言,交流數字中國建設體會和看法,進一步凝聚共識,必將激發社會各界建設數字中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信息化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信息技術作為當代社會的一種主流,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有利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經測算,到去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1萬億元,佔GDP的三分之一。數字經濟不再只是一串普通的數據,而是真正走進了千家萬戶,成為緊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助力。要建設數字中國,我們就應當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建設數字中國,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社會的建設者。新華社曾報道,2016年8月至今,支付寶螞蟻森林中的5億用戶已在荒漠化地區種下1億棵真樹。城市與荒漠,如何形成了聯繫?信息技術與植樹造林,如何産生了共鳴?節能減排與移動端口,如何綁定了關係?數字科技正在不斷地運用到百姓的生活,為我們插上了滿足想像的翅膀,在多個領域成為方便百姓生活、釋放普惠的重要基礎,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參與到社會公益事業中去提供了技術支持,讓我們彼此的命運更加緊密。

  信息化驅動現代化,迎接數字中國就是勾連未來。目前我國光纜總長度已達4358萬公里,4G用戶總數達到11.7億戶。網絡基礎建設強大,數字經濟乘風揚帆正是好時機,逐浪前進、建設數字中國更是歷史所趨。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對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作出戰略部署。歷史向前發展,我們就要把握歷史方向,擁抱“數字中國”就是擁抱新時代。

  積極有序推進建設數字中國,要從大時代中找準定位。我們應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周成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