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交流迸發火花 精描細繪“一帶一路”工筆畫

2019-05-29 12:21:22|來源:華龍網|編輯:杜軍帥

  變廢為寶的神奇碳基生態肥、有AI賦能的遙感衛星、法律機器人“跨界”當主持……5月27日,“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在重慶開幕。這是我國首次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的國際性大型職業技能競技賽事,大賽以“技能合作、共同發展”為主題,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的698名選手齊聚山城、同場競技。

  曾經,運輸著中國精美瓷器、羅馬玻璃精品、印度棉紡品、俄羅斯玉石珠寶的“絲綢之路”將東西方連接在一起;今天,“一帶一路”倡議將亞歐大陸、非洲、美洲、大洋洲連接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從古至今,開放通道的建立得益於各國開放的貿易態度,還得益於各國人民精巧的技能和工藝。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佈局,一幅“大寫意”已經繪就,接下來,就要精描細繪“工筆畫”。這次國際技能大賽的舉辦,就是讓沿線國家在技能交流中迸發火花,在互鑒中共同繪製“一帶一路”工筆畫。

  繪製“一帶一路”工筆畫,就需技能精描。一方面,“精”是技能的精細,這次大賽交流比拼的就有精細木工、花藝、管道和制暖等考驗精細程度的技術,比如,作為比賽頗具難度的項目,在“管道與制暖”比拼中,現場利用高精度管道煨彎技術,手工製作一個長和寬都在1.3米左右大小的“山”字形金屬管道。另一方面,“精”更是精準,而精準的背後呈現的是智慧動力。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方向是智慧,而技能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智慧動力推動技能精準,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能量。這次大賽除了有AI賦能的遙感衛星、法律機器人等展示,還有信息網絡佈線等是智慧化基礎技能,這些技能的交流推動高品質發展。

  繪製“一帶一路”工筆畫,還需工藝細繪。精描做好還需細繪,在此次大賽中,不少傳統工藝的交流就是細繪的體現。始於明盛于清的“巴渝民間藝術瑰寶”龍燈彩扎受到了不少外國友人的讚嘆;重慶火鍋行業第一個獲得“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的火鍋技能大師也將展示火鍋底料炒制工藝;從業超過35年的法國大廚展示法國傳統美食工藝。這些傳統工藝,傳承已久,是沿線國家工匠們持之以恒多年的工藝,傳統工藝的背後更是沿線國家文化和文明的交流。

  繪製“一帶一路”工筆畫,更需工匠人才。“一帶一路”長長的畫卷,由人民來繪就,這次技能大賽,沿線國家的工匠人才齊聚一堂,不僅交流了技能,更是為沿線國家交流人才。我國近年來重視職業技能發展,以培養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技能人才為目標,做了大量工作。這次大賽就是技能人才施展才華的舞臺,相信沿線國家的工匠人才通過這次大賽,展示才華、贏得機遇,促進“一帶一路”人才交流。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此次技能大賽中,交流互鑒,同握畫筆,精描細繪,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