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端午節習俗——係五彩線

2019-06-05 13:4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五彩線,由紅、黃、黑(藍)、綠、白等五個顏色組成,古代也叫五色絲線、五彩長命縷。係五彩線是端午節不可缺少的部分,在端午節佩戴五色絲線以辟邪,帶來好運。

  應劭《風俗通》中説:“五月五日,以五彩絲係臂,名長命縷,一名續命縷,一名辟兵繒,一名五色縷,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中國古代崇敬五色,以五色為吉祥色。因而,節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後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線。係線時,禁忌兒童開口説話。五色線不可任意折斷或丟棄,只能在夏季第一場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拋到河裏。據説,戴五色線的兒童可以避開蛇蝎類毒蟲的傷害;扔到河裏,意味著讓河水將瘟疫、疾病沖走。

  在東晉葛洪的《抱朴子》中又記述有將五色紙挂于山中,召喚五方鬼神的巫術,大概是以五色象徵五方鬼神齊來護佑之意,源於我國古代的五行觀念。可能與古代南方人的文身之俗有關,五色絲繫於臂上,或為文身遺俗。《漢書·地理志》記越人“文身斷發,以辟餃龍之害”;晉人劉義慶《世説》等書,記以五色絲纏繞粽子,以投入江中,為蚊龍所憚。雖係傳説,卻透出了一絲值得玩味的信息。

  五色絲線的五色代表五行,漢代開始信仰陰陽五行之説,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剋,具有神秘的驅邪迎吉作用。青色屬木,代表東方;赤色屬火,代表南方;黃色屬土,代表中央;白色屬金,代表西方;黑色屬水,代表北方。以動物為標誌,東方為青龍,南方為朱雀,西方為白虎,北方為玄武(龜蛇),中央為黃龍,均為靈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