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濃情端午,千載鄉愁

2019-06-06 09:45:50|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作者:鄧海建

  時臨仲夏,歲至端午。粽葉飄香,龍舟競渡。

  門前艾蒲青翠,天淡紙鳶漫舞。在泱泱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上,端午既是民俗節日,亦是文化IP。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端午節,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節日。十年倏忽而逝,端午深情如斯。

  包粽子、佩香囊、賽龍舟,拴五色線、插艾條、飲雄黃酒……今天的端午節,那些逐漸淡出的傳統民俗,又在新時代生活場景中“深情回顧”;今天的端午文化,乘著“互聯網+”和“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東風,綻放出智慧與價值的“萬千花朵”。中國人的端午,不只是舌尖上的粽子節,而成為弦歌不斷的文化磁場、根脈綿延的儀軌之所。

  端午,流傳著天人合一的自然觀。據説,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這個古已有之的民俗大節,起源於中國,最初是古代江浙地區吳越部族崇拜龍圖騰,並以龍舟競渡形式祭龍祖的節日,比韓國的江陵端午祭早。仲夏午月午日,龍星飛升至正南中天,即如《易經•乾卦》中所曰“飛龍在天”。祭龍,以酬謝龍祖恩德、壓邪攘災、祈福納祥。黑頭髮、黃皮膚,“我們叫龍的傳人”。是的,文化沒有斷過流,一直傳承下來的只有中國。端午文化,閃耀著千百年來“天人合一”的自然觀。

  端午,建構著意蘊雋永的文化史。中國地大物博,端午文化更是絢麗多姿。這是一杯歲月的陳釀,這是歷史河床上的文化路演。端午是美食節,亦是除穢驅病的衛生節、風流倜儻的詩人節、風光浪漫的運動節、情思綿長的女兒節……今天的端午,更多時代特色的主題演出、綜藝表演、民俗體驗、非遺展示、專題講座等遍地開花,每個人都能在形式多樣的活動中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端午模樣。至於讀詩誦詩賽詩、網上摘粽葉、自助配香包等活動,更是讓端午文化有了數字化、全球化的表達。點點滴滴、樁樁件件,叫人想起那句話——“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端午,張揚著熱血澎湃的家國情。“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相較于其他傳統節日,端午雖歡騰而熱鬧,卻也多了幾分沉毅和肅然。這種沉毅和肅然,來自浩蕩千載的愛國情懷,折射出國人自古就有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僅以唐詩為例,儲光羲的《觀競渡》、白居易的《競渡》、劉禹錫的《競渡曲》等篇目中,都提到了屈原。“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引用屈原名句,來弘揚鮮明的民族精神,彰顯永恒的時代價值。在盼平安、祈富足之上,家國情懷也許才是端午節滾燙的主題歌。

  草木蔥蘢,艾蒿搖曳。雄黃酒烈,千帆競發。端午節,從兩千多年前的歲月之河上濃情而至,寄託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祈願與嚮往、延續著中華文脈浩蕩傳承的情懷與思想。端午,大概就是離歷史和家國最近的地方,亦是這個民族最柔韌、最堅定的方向。這一天,千載鄉愁,今復嘹亮!(鄧海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