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埃及舉辦2019端午龍舟主題活動 尼羅河上吹來中國風

2019-06-09 09:26: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奮力拚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素雲):適逢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之際,埃及首都開羅6月8日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龍舟主題活動,尼羅河上龍舟拔河比賽緊張熱烈,河畔椰棗林下各種端午文化活動妙趣橫生,吸引了眾多的參與者。中國端午節正以其獨特的方式走進埃及人的生活。

  作為當天系列活動的主打節目,龍舟拔河比賽更像是一場趣味運動會。參賽隊來自埃及、中國以及在開羅的其他國家的愛好者。根據規則,每支隊由7名隊員組成,對壘雙方分坐龍舟兩端,中間以一根繩子為界,裁判吹響哨子後,兩個賽隊開始奮力朝各自方向划槳,將對方隊員拉過繩子己方一側即為獲勝。

  茉莉是埃及隊的一名女隊員,兩年前加入埃及龍舟隊,去年曾到中國香港參加龍舟賽。今年39歲在她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得多,身材健美勻稱。她説,她非常喜歡運動,特別是像龍舟賽這樣的團隊運動。“我知道龍舟在中國是一項非常古老的運動。我喜歡賽龍舟,因為你不是一個人在船上,而是一個團隊。我非常開心。”

  本次活動組織者、埃及對外友好交流協會創辦人黎馨馨説,為了便於埃及人更好地理解端午節和龍舟,他們特意將本次活動命名為“龍舟生日會”。“第一次是在2016年,我們將龍舟帶到尼羅河。所以今天的活動像是一個party,有生日會,有遊戲,有問答比賽,就是看看他們對端午的認識(了解),還有龍舟拔河比賽,主要希望在埃及這個地方宣傳講述我們的中國故事。”

  文化是不同文明之間溝通的最好媒介。當天參加龍舟拔河比賽的“國際聯隊”,由5位在埃及工作生活的外國人組成,分別來自荷蘭、美國、加拿大、韓國和利比亞,正是龍舟將他們連接在一起,將他們與中國連接在一起。領隊羅斯曼先生1976年定居埃及,曾多次參加尼羅河龍舟活動。他説,這次龍舟拔河比賽讓他們有了一次全新的體驗。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和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也分別組隊參加比賽。本次活動主辦方、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表示,在尼羅河上聯合舉辦一個龍舟拔河比賽,我們覺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借助埃及古老的尼羅河,不僅讓中國古老的傳統文化得以傳播和弘揚,同時還吸引了埃及和其他國家的眾多參與者,有助於增進不同國家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

  在“龍舟生日會”上,人們為端午龍舟點燃了生日蠟燭,唱響了生日祝福歌。

難分高下

記住美好

榮譽時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