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一帶一路合作)

2019-06-10 09:20: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一帶一路合作)

  中白工業園園區一期工程基礎設施即將全面完成。圖為園區內的華商商務中心。本報記者 殷新宇攝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一帶一路合作)

  中國(廣東)—烏干達國際産能合作工業園化肥廠內的工人。本報記者 呂 強攝

  共建一帶一路將助力吉布提實現新願景

  (吉布提)馬哈茂德·阿裏·優素福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多邊合作與發展提供了平臺和機遇。近6年來取得的成績説明,共建“一帶一路”凝聚了各方的共同意志和行動。我們希望這些互利合作幫助吉布提早日擺脫貧困,讓更多的吉布提民眾過上好生活。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啟了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在這次論壇上,明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方向,即要走向高品質的聯動發展,讓所有參與國實現共同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多邊合作與發展提供了平臺和機遇。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困難,全球治理體系面臨多重挑戰。共建“一帶一路”給我們提供了解決問題的鑰匙和思路。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內涵在不斷豐富和拓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其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不論是國家政要還是專業嘉賓出席人數,遠遠超過了首屆。這足以證明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深入人心,正憑藉其朝氣蓬勃、高效務實的魅力吸引世界矚目和支持。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次向世界發出一個明確的聲音,即開展多邊對話、深化務實合作、謀求互利共贏,這是以實際行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對參與國家,尤其是吉布提這樣的非洲發展中國家來説,意義更加重大。今年恰逢吉中建交40週年。吉中兩國一直保持著非常良好的戰略夥伴關係。如今,不少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在吉布提落地開花。非洲大陸最長的跨國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便是重要碩果之一。該鐵路不僅擴大了吉布提港的輻射範圍,改善了當地基礎設施環境,還帶來一大批先進科技和管理理念。這對欠發達的吉布提來説非常重要。因為知識共享、技術共享、理念共享,是真正的“授人以漁”,能讓吉布提民眾掌握技能、加快獨立自主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通過一條條線路把世界各國聯繫起來。這些線路就好比人身體上的血管,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各方輸送“養料”,帶去福祉和發展。近6年來取得的成績説明,共建“一帶一路”凝聚了各方的共同意志和行動。本屆高峰論壇上,更多符合高品質發展的合作項目不斷走深、走實。比如,我們又擘畫了亞的斯亞貝巴—吉布提鐵路經濟走廊及沿線工業園。

  2014年,吉布提提出“2035願景”計劃,希望將吉打造成地區性航運中心和商業中心。共建“一帶一路”將助力吉布提實現新願景。共建“一帶一路”同“2035願景”計劃對接,意味著吉中雙方在基礎設施、貿易往來、人員交流等方面紮實地開展更多項目建設。我們希望這些互利合作幫助吉布提早日擺脫貧困,讓更多的吉布提民眾過上好生活。

  (作者為吉布提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本報記者李琰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合作共贏的重要平臺

  (格魯吉亞)蓋納迪·阿維拉澤

  格魯吉亞是最早積極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沿線國家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為了共同的目標攜手努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互聯互通。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提供了一個不可多得的、合作共贏的重要平臺。

  格魯吉亞是最早積極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共建“一帶一路”能讓各參與方獲得共贏,我們看到了其中蘊含的無限機遇。

  2017年5月,格中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歐亞地區國家與中國達成的首個自貿協定。如今,中國商品在格魯吉亞市場上越來越多元化、中國品牌越來越響亮。格魯吉亞的礦泉水、紅酒等優質産品也進入了中國市場。貿易數據上升的背後,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紮實推進。未來,如何進一步加強政策支持、消除貿易壁壘,是格中雙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繼續努力的方向。

  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實實在在的事業。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貿易壁壘增加的背景下,沿線國家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為了共同的目標攜手努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互聯互通。雖然格魯吉亞的經濟體量不大,但格中雙方在貿易、投資、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成果顯示,不同大小的經濟體之間可以平等交流、務實合作、共同發展。這生動地詮釋了共建“一帶一路”的互利共贏精神。

  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經濟的開放程度不斷提升,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合作越來越豐富。中國已經成為公平、有序的多邊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建設者。我參加了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親身體會到共建“一帶一路”在走深、走實。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提供了一個不可多得的、合作共贏的重要平臺。

  格魯吉亞與區域及周邊十幾個國家都簽署了不同類型的自貿協定,中國也將從格中合作中享受到這些協定帶來的便利。格魯吉亞也在努力改善交通運輸條件,希望在共建“一帶一路”上繼續發揮連接歐亞的樞紐作用,並且帶動區域內其他國家更好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歐班列取道格魯吉亞,全程時間可縮短至10到12天。格魯吉亞正在努力改善基礎設施,以便為更多來往于中國和歐洲之間的貨運班列服務。

  (作者為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本報記者曲頌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為阿富汗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阿富汗)阿基馬爾·艾哈邁迪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公共産品,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我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進一步推進阿富汗的穩定與發展。

  在經濟發展不確定因素增多、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的方向發展。從全球治理層面來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公共産品,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我們對此十分支持。

  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解決包括阿富汗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問題。近6年來,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中國支持許多基礎設施嚴重匱乏的國家改善了當地的基建水準,使這些國家可以更好地利用當地自然資源。這不僅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也推動了全球經濟的穩定與復蘇。

  作為規模巨大的世紀工程,共建“一帶一路”為阿富汗帶來巨大發展機遇。阿富汗總統阿什拉伕·加尼曾提出,阿富汗作為內陸國家,發展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將內陸國這一地理制約轉變為機遇。過去,由於地理限制,中亞地區的貨物運輸非常困難。如今,共建“一帶一路”改善了阿富汗及周邊鄰國的交通狀況,其北部修建了與中國相連接的鐵路,我們可以通過鐵路出口更多貨物。共建“一帶一路”與阿富汗的發展理念相契合,給中亞地區帶來了許多經濟發展的潛力與機遇,阿富汗的營商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到,中國將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中國繼續擴大改革開放的信心與決心令我們倍受鼓舞。2018年,阿中雙邊貿易額達6.9億美元,同比增長27%,其中阿富汗松子等農産品大量出口中國。阿富汗農業資源豐富,隨著中國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我們期待更多阿富汗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阿富汗一直在探索更多與中國的合作機會。目前,一些中國公司在阿富汗投資修建公路等基礎設施項目,阿政府將努力建立健全當地各項安全措施與機制,以便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太陽能及其他可持續性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也是阿中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重點之一。阿富汗期待與中國開展更多的討論與交流,儘快讓一系列計劃中的項目落地生根,造福當地民眾。我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進一步推進阿富汗的穩定與發展。

  (作者為阿富汗工商部代理部長,本報記者張矜若採訪整理)

  塞爾維亞經濟社會發展與共建一帶一路密不可分

  (塞爾維亞)西尼沙·馬利

  共建“一帶一路”給參與各國帶來了更完善的基礎設施、更多的就業、更強勁的經濟發展。中國的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發展良機。塞爾維亞希望同中國一道,共同反對保護主義,推動自由貿易,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

  塞爾維亞積極支持共建“一帶一路”。2015年,塞爾維亞與中國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給塞爾維亞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巨大、積極的影響。

  2014年,塞爾維亞公共債務高企,經濟出現負增長。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後,我們在基礎設施領域吸引了大量中國投資。不少中國企業來到塞爾維亞,為塞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也讓當地民眾受益良多。2018年,塞爾維亞的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達4.3%,排在歐洲前10位,同時失業率大幅降低。我認為,塞爾維亞經濟社會發展與共建“一帶一路”密不可分。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前成功舉辦。我在現場認真聆聽了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幾乎所有與會代表在描述“一帶一路”建設時,都用了“讓世界更加繁榮、更加穩定”等詞彙,對此我非常贊同。共建“一帶一路”給參與各國帶來了更完善的基礎設施、更多的就業、更強勁的經濟發展。塞爾維亞正在建設的E763高速公路、貝爾格萊德環城公路等項目都是“一帶一路”合作的體現。

  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我對此高度讚賞。中國的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發展良機。比如,2016年,河鋼集團收購陷入困境的斯梅代雷沃鋼廠,不到一年就使這家百年老廠扭虧為盈;中國的玲瓏輪胎公司在塞爾維亞設立工廠,為當地創造不少就業崗位。我們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國企業來塞投資興業,進一步推動雙方經貿往來。

  在推動開放、透明的經濟發展,建設共榮共享的社會方面,塞爾維亞和中國有著相同的理念。塞爾維亞希望同中國一道,共同反對保護主義,推動自由貿易,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共建“一帶一路”不附加任何條件,是開放、透明的。這讓我們看到了中國惠及世界的舉措和擔當。在合作過程中,無論國家大小,中國一律平等相待。我們感受到了中國的真誠和熱情。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塞爾維亞發展。

  不久前,我們與華為等中國高科技企業代表座談,期待未來在5G領域同中國展開闔作。塞爾維亞很重視同中國深化合作,希望引進中國高新科技,也期待更多中國投資。

  我們非常有興趣同中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中國可以借助在塞爾維亞投資更好地進入歐洲市場。我相信,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道路上,塞中兩國互利共贏的前景將更加廣闊。

  (作者為塞爾維亞財政部長,本報記者王海林採訪整理)

  教育交流夯實共建一帶一路民心基礎

  (白俄羅斯)伊琳娜·阿納托利耶夫娜

  共建“一帶一路”離不開民心相通。教育交流有助於加深白中兩國民眾之間的信任與了解,為經濟和政治上的互動創造更為堅實的基礎。白中兩國在教育領域有很多契合點,相信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未來兩國教育文化交流將更加頻繁,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

  中白工業園被譽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從動工開始,它所取得的每一步成績,都吸引著我的目光。我把為中白工業園培養更多優秀人才看做自己的工作職責。共建“一帶一路”離不開民心相通。我深信,教育交流有助於加深白中兩國民眾之間的信任與了解,為經濟和政治上的互動創造更為堅實的基礎。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語言是了解一個國家的鑰匙。白俄羅斯政府非常重視推廣漢語,教育部專門制定了2017年到2020年中國語言學習和教學系統發展戰略,以滿足白俄羅斯民眾學習漢語和從事漢語教學的需求。

  在白俄羅斯發展漢語教學最初並不容易,沒有合適的教材,漢語教師也非常缺乏。經過白中雙方的不斷努力,我們培養了本土的漢語老師,25所普通中學把中文作為教學科目,還有7所中學開設了中文選修課程。不僅如此,這些學校用上了我們自己編寫的漢語教材以及畢業考試和集中測試用的試卷。另有14所白俄羅斯高等教育機構開設了中文課程,明斯克國立語言大學2018年也成立了中文系。

  白俄羅斯已經開設4所孔子學院及多個孔子課堂。今年,我們舉辦了第二屆大學生漢語奧林匹克競賽和以漢語為主題的大學生論文競賽。令人高興的是,在中國的大學裏也已經開設9個白俄羅斯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白中兩國文化交流互動日益密切。

  人們常説,想更好地了解一個國家,需要去那裏走走看看;想熟悉一個國家的文化和教育,就要去當地學習。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目前有近1000名白俄羅斯青年在中國留學,有3000多名中國留學生在白俄羅斯高校裏深造。

  白中兩國將今年定為“白俄羅斯教育年”。在這一框架內,兩國教育部計劃開展更多的青年學生交流活動,包括舉行文化和歷史論壇、文藝匯演、科研會議等。我們希望以多視角發現中國,同時向中國民眾展示全新的白俄羅斯。為此,我們還實施了“白俄羅斯教育地圖”項目,旨在通過多種多樣的活動,使普通中國民眾、企業和媒體對白俄羅斯的教育機構有更深入的了解。

  白中兩國在教育領域的互利合作潛力巨大,白俄羅斯高等教育機構與中國大學已簽訂了350多項直接合作協議,包括聯合教育項目、學術交流和共同建立實驗室等。

  中國在教育和文化領域有不少經驗值得白俄羅斯借鑒。例如,中國科研機構的研究和創新,很多成果都能運用到實際的經濟活動中,這種産學研之間的高效率合作,值得我們學習。白中兩國在教育領域有很多契合點,相信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未來兩國教育文化交流將更加頻繁,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夯實共建“一帶一路”民心基礎。

  (作者為白俄羅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長,本報記者殷新宇採訪整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