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來西亞外長:貿易保護主義無益於國際貿易 “一帶一路”給各方帶來機遇

2019-06-16 12:27:37|來源:新華社|編輯:彭思敏

  新華社馬來西亞普特拉賈亞6月15日電(記者鬱瑋 林昊)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賽夫丁近日在普特拉賈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某些西方國家實行貿易保護主義,只想著自身得益,這樣做無益於國際貿易;而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歡迎各方參與,馬來西亞看到了巨大的機遇並希望參與其中。

  6月13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賽夫丁在普特拉賈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

  賽夫丁表示,當有超級大國希望獨享全球化的紅利、試圖讓貿易僅僅以有利於其自身的方式進行時,全球化就會遭遇阻礙。他説,有一個西方超級大國,希望為所有事情制定規則,卻不願意參加到健康的競爭中來。

  他舉例説,西方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在科技方面引領世界,當時包括中國在內的東方國家並沒有抱怨,而是認清差距,迎頭趕上。“我們所做的事情就是勤奮地研究、學習、創新、競爭。”

  賽夫丁説,如今,中國在一些科技領域實現領先。這時候某些西方國家卻説教説應該進行自由貿易,但他們所説的自由貿易有時候是不公平的,其實質是貿易保護主義,這對國際貿易沒有好處。

  今年4月,賽夫丁陪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赴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賽夫丁説,“一帶一路”聚焦“五通”,馬來西亞從中看到了巨大的機遇,希望參與其中。不同於大多數西方國家往往照搬成型方案並要求其他國家照辦,“一帶一路”倡議歡迎各方參與和共享,馬方對此高度認可。

  賽夫丁表示,中方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並邀請大家共同討論,小國與大國可以坐在同一張桌子旁來討論。馬來西亞雖然是小的參與者,但也希望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6月13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賽夫丁在普特拉賈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

  今年5月31日,中國與馬來西亞慶祝建交45週年。賽夫丁説,馬中兩國友好源遠流長。本屆馬來西亞政府成立一年多來,已經與中方相互了解與信任。中方在馬來西亞棕櫚油遭到部分歐洲國家抵制時伸出援手,馬方也在華為遭到一些西方國家抵制時發聲,表示將繼續使用華為公司的技術。

  在賽夫丁看來,中國近年來發展迅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方面的進步。馬來西亞希望向中國學習,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以及農業等領域,並期待在廣泛領域與中國展開闔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