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那些事兒】“一帶一路”架起 “知華”橋梁 沿線國家掀起赴華求學熱

2019-06-18 19:10:59|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韓基韜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掀起赴華求學熱。圖片來源:《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中國日報網6月18日電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六年來,“一帶一路”合作國家的學生對來華留學明顯更加積極踴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人數持續增加,他們在中國留學、生活的經歷使他們具有“貫通中外”的優勢,成為中外交流的使者。

  據香港英文《南華早報》6月16日報道,肯尼亞大學生桑塔娜·穆索尼(Santana Muthoni)決定攻讀碩士學位時,她將目光投向了遙遠的東方。

  24歲的穆索尼來到北京大學,開始研究中非關係,這段經歷讓她對中國有了最直觀的體驗。

  她説:“我學到了很多關於中國經濟、政治、外交和社會方面的知識,這讓我對中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看待中國問題時也更明智。”

  穆索尼去年碩士畢業後回到肯尼亞,開始從事中非交往相關職業,為內羅畢的眾多中國和非洲公司提供諮詢服務。

  她表示:“企業和個人都在尋找人才,幫助他們了解中國以及如何與中國做生意。”

  穆索尼是從“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涌向中國的大批學生中的一員,他們被獎學金、更光明的職業前景以及了解中國企業運作方式的機會吸引。

  肯尼亞大學生桑塔娜·穆索尼北大畢業後回到肯尼亞,開始從事中非交往相關職業。

  報道稱,“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重振從亞洲到非洲、歐洲及其他地區的古代絲綢之路沿線貿易。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8年,共有來自196個國家和地區的49.22萬名留學生來華留學,其中,“一帶一路”沿線64國來華留學生人數共計26.06萬人,佔總人數的52.95%。

  報道稱,相比之下,根據中國教育部的數據,美國留學生僅佔在華國際學生總數的7%。

  在去年的這些國際學生中,約有6.3萬名學生獲得了政府獎學金,比2014年增加了55%。

  北京師範大學比較教育學學者勞倫·伊拉·米夏謝克説:“這裡可以給那些負擔不起美英教育費用的學生提供高等教育機會。”

  越南學生武莊(Trang Vu)在北京大學攻讀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在歐洲學習了五年之後,她前往中國尋求新的機遇。對於武莊來説,這是一個機會,可以改變對中國人的一些刻板印象,並滿足她對中國的長期興趣。

  武莊説,“我從小就對中國充滿熱情。我是看著各種各樣的中國電視劇長大的。但無論是在家裏還是在學校,我都會遇到一些對華不友好的言論。”

  但是,武莊表示,她在中國並沒有經歷太多的偏見。

  澳大利亞麥考裏大學中國問題研究員倪淩超(Adam Ni)表示,認真開展教育外交,對中國實現其全球抱負至關重要。

  他説: “這些學生將帶回對於中國文化的理解、人脈和其他有助於雙邊關係的收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