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産黨人的政治氣節(人民論壇)

2019-06-21 08:51:2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李大釗曾以此為聯贈送朋友。這副對聯,也是他一生的寫照。從留學日本期間起草《警告全國父老書》組織愛國活動,到俄國十月革命後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至奮不顧身領導黨的北方組織堅持革命鬥爭,李大釗以對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仰,生動展現出共産黨人的崇高氣節。

  常言道,人無剛骨,安身不牢。氣節是人生的靈魂支柱和精神脊梁。孔子用“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稱讚氣節,孟子倡導“善養吾浩然之氣”涵養氣節。清代的魏源,把“立節”同《左傳》提出的“立德、立功、立言”並列,將“三不朽”補充為“四不朽”。縱觀歷史不難發現,“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風亮節”。有了氣節,人品就有了高度,人格就有了硬度,就能成就一個個頂天立地“大寫的人”。

  政治氣節體現在對黨忠誠。氣節純則黨性純,黨性正則骨氣硬。正因為心中信仰篤定、初心如磐,一個人才能站得直、立得正,遇事壓不彎、打不敗。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勉勵廣大幹部,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政治氣節猶如壁立千仞,聳立起共産黨人的聲譽和威望。

  政治氣節需要堅韌,以堅韌體現共産黨人的堅定初心。站穩政治立場,牢記初心使命,政治氣節必然堅韌挺拔。從“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大無畏,到“威武不能挫其氣,利祿不能動其心”的大氣概,再到“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大胸襟,無不直接或間接地源於政治氣節。不久前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培育黨員幹部政治氣節、政治風骨,為新時代培養合格黨員、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指明方向。

  政治氣節強者往往免疫力強。勤儉自律、克己奉公是黨的優良傳統。有政治氣節,就有一種清正氣場,腐蝕近不了身、誘惑入不了心。方志敏説過:“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在政治灰塵和腐敗微生物面前,有強大的政治氣節就能造就“鐵打的堡壘”。無私則無畏,無欲則無求。能不能不為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不正之風所誘,不為關係學、厚黑學、官場術等封建糟粕所惑,關鍵就看有沒有政治氣節,有沒有初心恒心。

  政治氣節體現在敢於鬥爭。“革命堅決、鬥爭勇敢,是每一個共産黨員必須具備的寶貴品質”。要做勇於鬥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鬥爭精神歷來是共産黨人的精神財富。只有敢於同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的現象作鬥爭,一個共産黨員才能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幹、壯筋骨。我們必須擦亮氣節的底色,以“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時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像松一樣鐵骨錚錚、遒勁有力,像竹一樣堅韌不拔、剛正不阿,像梅一樣經霜傲雪、知難而進,像菊一樣高風亮節、惟吾德馨。守護初心使命,砥礪政治氣節,磨煉政治風骨,黨員幹部就有力量,我們黨就有力量。千千萬萬個脊梁挺立起來,就能築起民族復興最堅強的政治保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