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再創輝煌的動力、信心和底氣

2019-07-01 20:1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2019年,中國大事多、喜事多:5月4日是五四運動100週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8週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在這些重要歷史節點上回望歷史,100年的篳路藍縷,98年的披荊斬棘,70年的艱辛探索,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探索出了中國現代化發展的自信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建設成就,昂首邁入了民族復興的新時代。

  在這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偉大時代,回望歷史、展望未來,中國共産黨能夠開拓進取、再創輝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源於其具有再創輝煌的動力、信心和底氣。

  中國共産黨再創輝煌的動力,是始終不忘黨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為了這個初心,中國共産黨從建黨之初,就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任何時候都沒有忘記這個初心,始終以人民為中心、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使黨能贏得人民擁護、立於不敗之地。同時,一個政黨要成功致勝,必須要有科學先進的理論指南。而中國共産黨能夠在各種曲折和挫折中昂揚奮進,也因為黨始終將科學先進的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始終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作為自己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通過“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黨員幹部築牢了信仰之基、補足了精神之鈣、把穩了思想之舵,始終擁有人民這個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中國共産黨再創輝煌的信心,是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種自信,源於獨立自主地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發展道路的開啟。新中國建立初期,中國共産黨曾經“以蘇為師”。然而,實踐中遇到的一些問題,促使毛澤東很快做出了改變,開啟了社會主義建設的獨創性探索。改革開放後,鄧小平多次強調,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是不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上成功之道的實踐也證明,中國共産黨正是在拋棄了理論上的“教條主義”和實踐上的“照抄照搬”之後,立足於獨立自主,立足於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才探索出了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才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從而使黨在新時代具有再創輝煌的信心。

  中國共産黨再創輝煌的底氣,是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原則。馬克思曾經説:“共産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産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産黨人領導人民鬧革命、搞建設、搞改革,不是要自己陞官發財,而是為了解放全人類,建立沒有剝削壓迫、沒有貧富分化的共同富裕、共享資源、共同發展的“自由人聯合體”。為此,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建設與改革,始終都堅持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個根本政治制度,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有了政治上、經濟上根本制度的保障,尤其是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基礎,中國社會主義的國體和政體就有了根本保障,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就有了根本保障。同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通過脫貧攻堅、精準扶貧,中國共産黨在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確保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從而保證社會經濟發展穩定有序、公平正義,使黨在新時代葆有再創輝煌的底氣。

  百尺竿頭,更上層樓。站在近百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上展望未來,中國共産黨要在新時代再創輝煌,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夙願,仍然應始終不忘黨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原則,方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再創輝煌。(作者孫應帥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