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聲】讀懂“九千萬”背後的故事

2019-07-04 20:12:26|來源:大河網|編輯:靳松

  “七一”前夕,中組部公佈最新數據: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為9059.4萬名,比上年凈增103.0萬名,增幅為1.2%。這也意味著中國共産黨黨員總量已突破9000萬名,比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的448.8萬名增長約19倍。

  從南湖岸邊紅船起航,到一路風雨兼程奔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從當年只有50多位黨員的小黨,到如今已發展成為擁有九千萬黨員的執政大黨。中國共産黨自誕生的第一天起,就註定要在發展壯大中照亮舉世矚目的中國之路,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中國故事寫入新的時代。

  懷初心前行,負使命在肩。98年以來,共産黨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出生入死、前仆後繼,披肝瀝膽、勵精圖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把“以人民為中心”寫入了思想旗幟,結出了從勝利走向新勝利的纍纍碩果,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正如恩格斯所説,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是不可戰勝的。“九千萬”的背後,不僅顯現了中國共産黨蓬勃的生命力,也顯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守。

  時代雖然變了,初心和使命不能變。亦是因為如此,中央曾作出了“嚴格控制黨員數量”的決定,並在此基礎上提出要“保持黨員隊伍適度規模,強化黨員管理”,對一些不合格黨員進行了處置清退。而實質上“,凈增103.0萬名”“增幅1.2%”等數字的出現,就足以説明近年來中國共産黨的黨員數量雖然在不斷增長,但增幅並不大,仍然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事關黨的形象。只有確保黨員隊伍結構不斷優化、肌體純凈健康,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與活力,才能確保黨的吸引力、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堅守本心信條、贏得民心所向。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必須嚴格發展黨員程式、嚴格黨員隊伍管理,努力做到讓每一名黨員都能成為一個“發光體,時刻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以初心作為校正航向的坐標,永葆衝鋒在前、戰鬥在前的擔當本色。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能夠成為“九千萬分之一”,既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責任。一個黨員雖是極小的個體,卻能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具體實踐和實際行動中,將力量發揮到巨大。“一乃心力,其克有勳”。黨和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個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只要我們每一個黨員都充滿這種力量,就一定可以用理想之光照亮奮鬥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面展開。作為黨的“九千萬分之一”,每名黨員都應把自己的所思所行融入到這場宏大的“自我革命”中來,用思想和實踐、行動和奮鬥,講述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故事,“雕刻”新時代的中國共産黨人的群像。(李吉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