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貴州省保基鄉農旅結合,促脫貧攻堅

2019-07-31 17:5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貴州省盤州市保基鄉陸家寨布依族村民表演八音坐唱。攝影:楊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劉娜、楊喆、楊萌欣):陸家寨地處貴州省盤州市保基苗族彝族鄉的大山深處,一座座少數民族風情的民居、乾淨整潔的庭院、淳樸的鄉親、還有罕見的50多棵600年以上的古榕樹群,這片世外桃源生動展現出保基鄉農業與旅遊結合發展促脫貧攻堅的新成果。 

  陸家寨共有村民578戶,1984人,其中布依族佔33%,苗族55%。以前有255戶貧困戶,現在只有17戶48人,預計在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如今,不同民族的父老鄉親們和諧地生活在一起。每當有遠方的客人來時,布依族村民就會表演八音坐唱,用獨特的樂聲表示歡迎。

  在這個民間樂團中,王升麗是一位漂亮的布依族婦女,她穿戴著布依族傳統繡花圖案的服飾,敲鑼伴奏。演出結束後,她從隨身攜帶的包裏掏出一塊布,專心地繡起花來。這個村寨裏一直保留著手工刺繡、紡紗、織布等傳統工藝。王升麗就是當地有名的繡娘,多次參加貴州省的婦女手工技能大賽。如今,多才多藝的她又在村裏的酒店當起了服務員。王升麗説:“我在這裡工作了一年多了,這裡近嘛,家都是這裡的。我們每年都去比賽,去水城,去貴陽,(20)15年就參加了。”

  近年來,陸家寨憑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發展起旅遊業和種植業。小橋流水,綠竹茵茵。古樸的村寨建築,統一設計規劃並修繕過的民居既保留了不同民族的特色,又和自然環境融為了一體。勤勞的人們在山谷裏開闢梯田種水稻紅米,還開展了刺梨、精品水果、皂角、元寶楓等種植。此外,村民們可以在村中的酒店上班,賺錢和照顧家人兩不誤。陸家寨村村幹部肖本金介紹説:“像我們村就有4個酒店,還有一個水上樂園。如果做好了,老百姓可以去務工。現在的酒店就是我們本村人在裏面務工,他就可以有經濟收入。電網以前是通了,現在是升級改造。我們陸家寨(20)17年做了4個組,(20)18年做了14個組,我們有18個村民組。還有我們的網線現在也全部拉通了,老百姓們得享受,他們也非常高興。”

  漫步在陸家寨整齊的石板路上,呼吸著濕潤清新的空氣,聽著樹叢中此起彼伏的蟲鳴鳥叫,遊客們感覺很愜意,仿佛自己也化身為當地村民,享受著真正的田園生活。在許多村民家門口都挂著盤州市精準扶貧幹部幫扶連心卡,上面詳細記錄著貧困戶和幫扶幹部的信息和幫扶措施。保基鄉的幹部都要深入到各村寨,跟村支書、駐村工作隊一起走訪村民,向他們宣傳扶貧政策,並盡力提供幫助。簡單明瞭的連心卡讓人覺得很溫暖,脫貧攻堅戰有組織,人民有依靠,不會有一個人落隊。

  盤州市保基鄉黨委書記李金平從2015年年底來到保基鄉工作,這幾年他走遍了鄉里所有地方,對各村瞭如指掌,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有著十足的信心。他説:“脫貧攻堅,我們覺得不是一個階段性的,不是一陣風似的,我們還是考慮到整個後續發展。應該説,在脫貧攻堅期間,我們通過農業産業的佈局和種植,解決了我們老百姓的脫貧的問題。但是後期怎麼發展,怎麼致富,怎麼奔小康,鄉村振興當中我們怎麼融合,從長遠的方面,我們還是考慮到農旅融合這樣的發展。”

  保基鄉的面積147平方公里,有人口4852戶15358人。保基鄉的海拔落差比較大,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區,也是深山區。以前,這裡土壤瘠薄、耕地分散、交通不暢,是貴州省20個貧困鄉鎮之一。近幾年,保基鄉政府對症下藥,充分發揮這裡的生態環境優勢,佈局了茶葉、刺梨、核桃和精品水果等農業産業。按照一村一社(合作社),村社合一,通過與平臺公司合作,形成了完整的農産品産業鏈。老百姓不僅能得到土地流轉的保底分成,還能獲取勞務費,增加收入。此外,圍繞“水、電、路、訊、房、寨”小康六項行動完善了各村寨的基礎設施建設。到2017年下半年做到了到每個行政村通村的都是柏油路,完成了串戶路和庭院的硬化,對老舊房屋、排污系統、雨水管網等進行了維修維護。此外,利用盤州市政府推行的特惠貸、惠農易貸等金融扶貧項目,幫助貧困戶提高了收入。

  目前,保基鄉正在積極打造稻田酒店、懸崖酒店、樹屋酒店、洞穴酒店、民宿酒店等特色酒店集群,並在開發世界第一深的白雨豎洞、暗河、楓葉林、野生紅豆杉等旅遊景觀,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李金平希望在不遠的將來能把保基鄉獨具山林特色的農産品做成旅遊商品,建成更加便捷的對外通道,吸引更多的中外遊客到保基鄉來旅遊。

  陸家寨繡娘王升麗在村裏的酒店工作。攝影:楊喆

  陸家寨修葺一新的民居。攝影:楊喆

  陸家寨裏生長著50多棵600年以上的古榕樹群。攝影:劉娜

  盤州市保基鄉黨委書記李金平介紹陸家寨的精準扶貧幹部幫扶連心卡。攝影:劉娜

  陸家寨的民居。攝影:劉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