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⑨)

2019-08-01 12:42:47|來源:人民網|編輯:王婷婷

  1.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

  (81)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個總目標,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工作重點和總抓手,具有綱舉目張的意義。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在廢除舊法統的同時,積極運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根據地法制建設的成功經驗,抓緊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初步奠定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基礎。後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走過一段彎路,付出了沉重代價。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黨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推動依法治國取得重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法治的理論認識和實踐探索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高度重視,從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來定位法治、佈局法治、厲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謀劃、來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制定了路線圖、施工圖,在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出了新任務,描繪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宏偉藍圖。

  經驗和教訓使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法治是治國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治鬆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在我們這樣一個大國,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好、貫徹好、落實好。

  (82)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凸顯,黨風政風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其中大量矛盾和問題與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相關。人民群眾對法治的要求越來越高,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全面依法治國,既是立足於解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考量,也是著眼于長遠的戰略謀劃。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密織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確保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斷把法治中國建設推向前進。

  2.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83)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可以列舉出十幾條、幾十條,但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一條。在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要樹立自信、保持定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核心要義,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根本制度基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理論指導和學理支撐,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行動指南。這三個方面規定和確保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制度屬性和前進方向。

  (84)人民是依法治國的主體和力量源泉。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主體地位,也保證了人民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主體地位。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

  平等是社會主義法律的基本屬性,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基本要求。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須體現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方面。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尊重憲法法律權威,都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都必須依照憲法法律行使權力或權利、履行職責或義務,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

  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鮮明特點。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規範社會行為、調節社會關係、維護社會秩序的作用,在國家治理中都有其地位和功能。法安天下,德潤人心。法治和德治不可分離、不可偏廢,必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要發揮法治對道德的保障作用,運用法治手段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強化道德對法治的支撐作用, 把道德要求貫徹到法治建設中,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從我國實際出發,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既不能罔顧國情、超越階段,也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堅持從實際出發,就是要突出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要學習借鑒世界上優秀的法治文明成果,但必須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認真鑒別、合理吸收,不能搞“全盤西化”,不能搞“全面移植”,不能照搬照抄。

  3.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85)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幹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很多方面,在實際工作中必須有一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這個總抓手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國,則一國治。”要繼續完善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納入法制軌道。堅持立法先行,加快完善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體系,完善社會規範體系,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基本遵循。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把公正、公平、公開原則貫穿立法全過程,完善立法體制機制,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增強法律法規的及時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

  加快形成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依據。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就包括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産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必須明確,我們堅持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與西方所謂的“憲政”本質上是不同的。有一些人打出“憲政”牌,目的是拿“西方憲政”框住我們,用所謂“憲政”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全面依法治國,要用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證憲法實施,維護憲法尊嚴,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準。加快建設執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體制機制,堅持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確保法律的全面有效實施。

  加快形成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縱觀人類政治文明史,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在法治軌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則必然禍害國家和人民。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加大監督力度,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必追究。加強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監察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制度建設,努力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合力和實效。

  加快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有力的法治保障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至關重要。如果沒有一系列的保障條件,全面依法治國就難以實現。要切實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提高依法執政能力和水準,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組織保障。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改革和完善不符合法治規律、不利於依法治國的體制機制,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完備的制度保障。

  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黨內法規既是管黨治黨的重要依據,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保障。依規治黨深入黨心,依法治國才能深入民心。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和協調,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

  4.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司法公正

  (86)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非常崇高的價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了我們必須追求公平正義,保護人民權益、伸張正義。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

  法治不僅要求完備的法律體系、完善的執法機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義得到維護和實現。“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老百姓講“一碗水端平”,如果不端平、端不平,老百姓就會有意見,就會有怨氣,久而久之社會和諧穩定就難以實現。必須把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貫穿到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87)公正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所謂公正司法,就是受到侵害的權利一定會得到保護和救濟,違法犯罪活動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懲罰。

  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如果人民群眾通過司法程式不能保證自己的合法權利,那司法就沒有公信力,人民群眾也不會相信司法。人民群眾每一次求告無門、每一次經歷冤假錯案,損害的都不僅僅是他們的合法權益,更是法律的尊嚴和權威,是他們對社會公平正義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個錯案的負面影響足以摧毀九十九個公正裁判積累起來的良好形象。執法司法中萬分之一的失誤,對當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傷害。

  推進公正司法,要堅持司法為民,維護人民權益。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要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增強主動公開、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依法及時公開執法司法依據、程式、流程、結果和裁判文書,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耀人民心田。

  推進公正司法,必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按照權責統一、權力制約、公開公正、尊重程式的要求,從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三個方面,著力破解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障礙,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都要旗幟鮮明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絕不容許利用職權干預司法。司法人員要剛正不阿,勇於擔當,敢於依法排除來自司法機關內部和外部的干擾,堅守公正司法的底線。

  5.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

  (88)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證是不是堅強有力。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正確認識把握黨和法的關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法的關係是一個根本問題,處理得好,則法治興、黨興、國家興;處理得不好,則法治衰、黨衰、國家衰。”

  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在我國,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這就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高度統一的。只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絕不是要虛化、弱化甚至動搖、否定黨的領導。有一些人提出諸如“黨大還是法大”這樣的問題,這是一個政治陷阱,是一個偽命題。少數人之所以熱衷於炒作這個命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把黨的領導和法治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最終達到否定、取消黨的領導的目的。我們説不存在“黨大還是法大”的問題,是把黨作為一個執政整體而言的,是指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而言的,具體到每個黨政組織、每個領導幹部,就必須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就不能以黨自居,就不能把黨的領導作為個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擋箭牌。

  對各級黨政組織、各級領導幹部來説,真正要解決的,是“權大還是法大”的問題,這是一個真命題。各級黨政組織、各級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不是可以為所欲為、隨心所欲的。要把厲行法治作為治本之策,把權力運行的規矩立起來、講起來、守起來,真正做到誰把法律當兒戲,誰就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懲罰。

  (89)堅持黨的領導,不是一句空的口號,必須具體體現在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上。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斷提高黨領導依法治國的能力和水準。

  要把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統一起來,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統一起來,把黨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統一起來。要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

  (90)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我們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主要是通過各級領導幹部的具體行動和工作來體現、來實現的,他們的信念、決心、行動,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領導幹部必須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厲行法治、依法辦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法律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