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香港工商界呼籲緊抓“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2019-09-13 09:15: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薇

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一帶一路午餐會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年永剛):香港中華總商會12日舉辦午餐會,探討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獨特優勢。與會工商界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創造巨大機遇,香港應充分發揮融資和專業服務等領域的有利條件,積極投身其中,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

  在當天的午餐會上,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在“一帶一路”中一直擔當著內地與國際的聯繫門戶,並扮演重著要角色。“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大都會,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一直擔當著內地與國際聯繫的重要門戶。在促進‘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方面尤其扮演著聯繫者、參與者和建設者的功能角色。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提速發展,更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新的支撐點,進一步提升香港參與和貢獻國家發展的條件。”

  蔡冠深表示,當前全球不確定因素和近期社會事件為香港發展帶來挑戰,但相信香港一定能夠突破當前困境,繼續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配合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步伐,鞏固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平臺樞紐地位。

  出席午餐會的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讓香港重新發現自己的優勢,在國家邁上新臺階的時候,能夠更好服務國家所需。第四屆“一帶一路”國際論壇正在香港舉行,相信這個論壇會使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更重要,能創造更大的價值。“我們今年是第四年推動這個論壇。今年參加的人數是5288人,比去年還要多一點。來自69個國家,有700多場貿易洽談,還有240多個項目在貿發局的網站上。”

  與會人士認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香港在發債融資、上市集資、財務管理等方面能夠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支持。香港還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簡單稅制以及法律仲裁、會計、基建工程管理等專業服務人才的領先優勢。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角。香港企業界最了解香港的經濟情況,最了解香港的獨特優勢,最了解“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給香港帶來的機遇所在。“在世界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大背景下,香港想要實現經濟增長、惠民生的目標,必須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所蘊含的機遇,通過投身‘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經濟找到新動力,拓展新空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