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鐘速覽 | 大型文獻專題片《我們走在大路上》第十九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19-09-25 21:54: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

  “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寧可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因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每個城市都有母親河,然而2013年的一項統計數據令人震驚,中國十大水系有一半被污染。萬千河流中,最令人堪憂的就是我們的母親河,長江。

  習近平總書記數次考察長江,提出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路徑日漸清晰。

  如今的母親河,總體水質良好。黃河、黑龍江、嫩江等我國境內主要河流水質正在逐步改善。

  2018年9月26日習近平考察吉林查幹湖講話 吉慶有餘啊,這是個好兆頭。你看這連年有餘的景色多好。一個是生態,生態好,生態建設查幹湖也是個標誌。再一個是旅遊,我們説的這個綠水青山,你們是冰天雪地,這都是金山銀山。

  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已成為全球生態治理的成功典範。退耕還林工程,20年來,已實施退耕還林還草5億多畝。

  中國堅持綠色發展的理念,也在為全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年春天,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發佈一項研究結果: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

  綠色發展,要義是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

  這樣的景象,兌現了港珠澳大橋建設者的承諾:“大橋通車,白海豚不搬家。”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自建設以來,直接投入的環保經費約3.4億元。

  在中國的城市裏,綠色也在高樓大廈之中迅速延展。

  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共建設城市綠道5.6萬公里。

  一場綠色環保的變革,正在改變著中國經濟的産業和能源結構。

  中國已經是世界光伏第一大國。

  風機累計裝機量世界排名第一。

  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祖國大地,應該是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