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以“龍象共舞”鋪就合作共贏之路

2019-10-15 07:1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聯播+“實現‘龍象共舞’是中印唯一正確選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10月11日至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友好、輕鬆氣氛中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

  近年來,中印領導人互動頻繁,為中印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內生動力。央視網《聯播+》整理習近平關於中印關係的重要講話,與您一起學習感悟。

  2018年4月27日和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東湖賓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非正式會晤。

  正確看待對方發展,增進戰略互信

  坦誠是互信的基礎,互信是合作的前提。我們要堅持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堅持深化政治互信,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戰略方向,使合作始終成為兩國關係的主旋律。

  ——2014年9月18日,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時的講話

  中印關係要穩定、要發展,基礎是互信。要從戰略上把握中印關係,不斷增進彼此了解和信任,推動兩國各界和兩國人民加深相互理解、培育友好感情。

  ——2018年4月27日和28日,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非正式會晤時的講話

  兩國應該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條兩個相鄰大國友好合作的康莊大道。要正確看待兩國間的分歧,不能讓它沖淡兩國合作大局,同時通過溝通逐步尋求理解,不斷化解分歧。

  ——2019年10月12日,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時的講話

  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利益紐帶

  要更加緊密地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實現兩大經濟體在更高水準上的互補互助,繼續成為地區乃至世界經濟增長“雙引擎”,攜手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2015年5月14日,在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時的講話

  中印兩國攜手合作,不僅能助力彼此發展,而且將為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貢獻力量。

  ——2019年6月13日,在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時的講話

  要以設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為契機,加強兩國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探討建立製造業夥伴關係。歡迎印度藥品企業和信息技術企業赴華投資合作。

  ——2019年10月12日,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時的講話

  2014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參觀甘地故居時,親自搖動甘地曾經使用過的紡車。

  豐富人文交流,築牢友誼根基

  要鼓勵兩國各界加強交往,增進了解,實施好中印文化交流計劃和印度旅遊年活動,繼續加強智庫、媒體、青年交流,擴大地方友好往來,推動構建兩國全方位、多層次的人文合作大格局,使中印友好和合作成為兩國社會共識。

  ——2015年5月14日,在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時的講話

  中印都是有著璀璨歷史文化的國家,兩國文化有許多相通之處,中印兩國應開展更廣領域、更深層次交流,共同致力於東方文明復興,共同倡導尊重文明多樣性,推動不同文明和諧共處。

  ——2018年4月27日,在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時的講話

  兩國先輩們克服重重障礙,開展廣泛交流,推動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發展和傳播,雙方均受益良多。中印人文交流大有潛力可挖。

  ——2019年10月11日,在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時的講話

  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中國龍”和“印度象”雖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義。我們要攜手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完善和優化國際治理機制和規則,使之更好適應時代發展和國際社會共同需求。

  ——2014年9月17日,在印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國際上都在説21世紀是亞洲世紀,中印兩國的發展是關鍵。中國龍和印度象和諧共處、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將惠及兩國25億人口,惠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將對地區和世界産生深遠影響。

  ——2014年9月18日,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時的講話

  旗幟鮮明地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保障發展中國家的正當發展權益。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中俄印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調。探討逐步將“中印+”合作向南亞、東南亞、非洲拓展,打造更加暢通的地區互聯互通網絡,儘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2019年10月12日,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時的講話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