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什麼是高品質的5G建設?中國鐵塔:更經濟、高效,還更美

2019-10-21 19:54:00|來源:中國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網財經10月20日訊(記者李春暉)在工信部6月6日發放5G牌照後,5G建設開啟“加速度”。作為我國移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的國家隊、主力軍,中國鐵塔同時承接三大運營商的5G建設需求,可謂重任在肩。

  如何高品質完成5G建設任務?這家年輕的國企給出的答案是:更經濟、高效,而且更美。

  跟隨由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辦的“與共和國共成長——新媒體走進新國企”之“5G進行時”主題活動,我們來看看鐵塔公司究竟是怎麼建設5G的。

    每一名鐵塔員工都是基站“藝術家”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國慶長假已經過去了,但杭州西湖景區依然遊人如織,全年沒有淡季。

  現在國人旅遊,不發朋友圈怎麼行?網絡信號是景區的剛需。但你要是説想在西湖邊上豎一圈兒30米高的5G基站?對不起,杭州人民不答應,全國遊客也不答應。

  為了既保障5G網絡覆蓋,又不破壞景區固有的景觀美感,中國鐵塔的員工們用上了“十八般武藝”。

  首先,中國鐵塔浙江分公司(下稱浙江鐵塔)通過整體規劃、統籌,將三家電信運營商149個5G基站需求,通過共享通信塔,整合到88個。其中規劃共建4個,84個通過存量基站改造。這樣單站工期縮短一半,而且西湖景區內一些“小靈通”時代的廢棄塔,也得到了再利用或是拆除。

  對於蘇堤春曉、斷橋殘雪、花港觀魚、平湖秋月、三潭印月……這些西湖景區的重要景點,鐵塔公司採取點線結合方式,並且極為強調與環境“和諧統一”。

  於是一座座基站被掩映在樹梢裏,一個個機房“躲藏”在草叢中,利用路燈、監控桿等現有資源挂設備……

  杭州西湖景區管委會對景區內施工建設都有嚴格的規定,通信塔高度不能超過周邊樹木高度,而景區內樹木高度各不相同,浙江鐵塔可以説是“一塔一方案”,全部都是定制化。

  確定了方案後,下一步就是“細節控”大展身手的時刻。

  景區自然生長的合抱之木,又高又能承重,是安置通信設備的好地方。但必須要加以“偽裝”才能不影響樹木本身之美。浙江鐵塔用倣生藤、竹節桿等“包裹”線纜,再以人造樹葉纏繞在“方盒子”形狀的通信設備上。

  就連人造樹葉都是精挑細選的。“找了好多(假葉子),才找到跟周圍真樹葉一模一樣的。”浙江鐵塔員工稱。如果不是位置略有些奇怪,單從葉子的顏色形狀上,肉眼看不出真假區別。

  另外,由於樹木在緩慢生長,倣生藤、竹節桿每三個月就要解開、重挂一次,避免勒傷樹皮。

  大樹上經常有松鼠在倣生藤、人造樹葉間跳來跳去,可能它們也沒發現這些混入自然界的“演技派”。

  不僅僅是西湖,由於5G基站比4G更為密集,在任何風景名勝之地建設5G都面臨嚴峻考驗,必須想盡辦法,在保證信號暢通的情況下,將這些基站“藏”起來。

  (這是在黃鶴樓頂層眺望的景象。圖中有兩處5G基站,你找得出來嗎?)

  在國家5A級旅遊景區——黃鶴樓,為了不影響遊客們登樓遠眺的視覺享受,中國鐵塔湖北分公司(下稱湖北鐵塔)是由一名員工在樓外牽著氫氣球,一名員工在樓頂遠眺,相互配合,通過不斷調整氣球線的長度和位置,來確定樓頂遠眺“取景框”中,鐵塔最適宜的高度和選址。

  地面上的機房則被纏繞上了人造藤蔓,並且人造藤蔓還要根據季節變化來更換,只為了與周邊植物的顏色變化相適應。

  在黃鶴樓內,通信設備被藏在了各層樓天花板的“夾層”中,遊客在外觀上根本看不到。

  “融入環境”是鐵塔公司對於基站建設的總體要求,於是鐵塔員工們紛紛變身基站“藝術家”。

  武漢鸚鵡洲長江大橋是武漢市民心中“最漂亮”的一座大橋,通體是鮮亮、熱情的橘紅色。於是通信設備原本的銀白色涂裝就與這座大橋“很不搭”。但是因為基站的信號發射原因,又不能直接涂裝大橋所用的金屬漆。

  湖北鐵塔的員工們是專門拿著鸚鵡洲大橋的比色卡,在生産階段就確保設備、抱桿和線槽顏色與大橋保持一致。

  在江南古鎮烏鎮,為了與小鎮古樸的氛圍保持協調,浙江鐵塔的員工們把挂在路燈桿上的通信設備,人工做舊出了“鐵銹”。

  看著像空調外機,可能是個通信塔;看著像水箱,可能也是通信塔……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現在我們都有‘職業病’了,到了一個地方先看看周圍有沒有塔,再看看哪些地方可以‘藏’塔。”湖北鐵塔副總經理陶冶笑著説。

  身懷“十八般武藝”的鐵塔員工們,也如武俠小説中寫的那樣,“心中有塔,處處是塔。”

    統籌與共享,造就5G建設的“鐵塔速度”

  “融入環境”只是錦上添花。5G時代,中國鐵塔發揮的最關鍵作用,是在4G時代就已經彰顯巨大成效的“統籌與共享”。

  中國鐵塔是一家“年輕”的國企。在它誕生之前,三家運營商在移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重復建設、重復投資現象頗為嚴重。2014年中國鐵塔成立以後,堅持統籌與共享,五年多來完成了鐵塔基站建設項目197.9萬個,承建室內分佈總覆蓋面積超19億平方米,覆蓋高鐵總里程超1.8萬公里、地鐵總里程超3100公里,三家電信企業使用的站址數量較中國鐵塔成立之初翻了一倍;新建鐵塔共享率從14%提升到近80%,相當於少建鐵塔72萬座,節約了1290億元投資和3.7萬畝土地等社會資源,促進了城市美化和兩型社會建設。

  5G基站密度比4G更大,選址更困難,如果還是三家運營商各自建設,不僅投資壓力巨大,人們的生活空間也不可想像了,説不定“五步一塔、十步一站”。5G時代,“鐵塔模式”的優越性更為明顯。

  近幾年,移動信息基礎設施的戰略性地位和鐵塔公司的社會資源統籌地位得到廣泛認可,中國鐵塔借勢加快與鐵路、電網、市政、公安、交通、房地産等社會各方廣泛合作,儲備形成了千萬級的社會桿塔資源站址庫,包括875萬路燈桿、監控桿,超350萬電力桿塔,以及33萬物業樓宇,為5G、4G基站快速、低成本布設奠定基礎。據中國鐵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新增的5G基站97%利用已有站址資源建設,新增的地面微基站超過87%利用社會資源建設。

  浙江是全國最早起步建設5G網絡的省份之一。浙江鐵塔充分發揮統籌共享資源優勢,開啟了5G建設加速度。公司堅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原則,不斷深化行業共享,持續拓展社會共享,充分利用既有站址資源滿足萬餘個5G建設需求,目前如期完工站點8397個,超過96%是在存量站址上建成的。

  為積極響應杭州市“爭創數字經濟第一城”的奮鬥目標,杭州鐵塔今年以來接到5G需求6154個,已完工交付4775個,其中93%是通過存量直接滿足和改造實現,微站社會資源利用率達到90.2%。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簡稱“軍運會”)正在湖北武漢舉行,有來自110個國家的近萬名現役軍人同臺競技,這是世界軍人運動會歷史上規模最大、參賽人員最多、影響力最廣的一次。

  湖北鐵塔在全省建設8111個5G站點,完工4700多個,95%以上利用既有站址或社會站址高效完成,對軍運會35個場館及周邊區域,相關交通樞紐、重點道路實現5G信號覆蓋,助力打造首屆“5G軍運會”。

  武漢橋梁眾多,是移動通信覆蓋的難點,隨著軍運會到來5G覆蓋非常迫切。湖北鐵塔在“五橋一線”(五座跨江大橋和二環快速路)5G信號覆蓋中,積極爭取政府政策支持,推動實現市政基礎設施資源開放共享,將5G建設與公共基礎設施整合利用。

  通過共享社會桿塔、電力、管道以及大橋底面等建設基站設施,湖北鐵塔不僅解決了移動網絡覆蓋難題,而且實現了基站與橋面、路面環境的協調統一。據統計,“五橋一線”5G建設共利用路燈桿360個,利用社會管道60多公里,支撐三家電信企業建設5G基站120個,實現5G信號全覆蓋。與傳統建設模式相比,減少鐵塔建設100座,節約投資3000萬元,單站工期縮短一半。

  ( 作者:李春暉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