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兒女再揚帆(長三角見證高品質發展·安徽篇(下))

2019-10-23 08:56: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一進安徽郎溪縣下吳村,鄉村田園美景就映入眼簾,伍員山上茶園青翠欲滴,山腳下茂林修竹叢中掩映著一座座農家小樓。茶農夏宗英從園子裏探出身來:“多虧跟著人家山那邊學,改種了白茶,這不,老茶山變成‘搖錢樹’!”

  山那邊是江蘇溧陽市洑家村(現為金山村洑家組)。24年前本報記者曾經探訪山兩邊,兩個村子共守伍員山,發展差距卻發人深思。這些年,不甘落後的下吳村奮力追趕,追出了如今的山鄉巨變。

  安徽何嘗不在奮力追趕!比長三角鄰居,比中部兄弟省份,既有“山這邊、山那邊”的差距,也有“江這邊、江那邊”的短板,還有“人口規模靠前,經濟總量居中,人均水準靠後”的尷尬。轉型發展,跨越發展,江淮兒女的願望如此強烈。

  “安徽推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有基礎,推動深化改革、內陸開放有闖勁,實施創新驅動、産業升級有優勢”,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鼓勵,讓安徽人信心倍增。

  行走江淮大地,我們處處感受到奔跑路上的火熱幹勁,也常聽到放眼長遠的理性思考。邁向高品質,安徽蹄疾步穩。

  量與質

  沒有速度不行,惟速度不要品質更不行

  新機遇撲面而來,安徽又站上一個新起點。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崛起,這些國家戰略都惠及安徽。優勢如何成勝勢?闖勁怎麼變動力?

  “不片面以速度論英雄,不片面以總量論英雄,不片面以顯績論英雄。我們既要為當前發展盡責,又要對長遠發展負責,更加注重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話語堅定。

  ——破解“速度焦慮”,安徽邁向量與質的新平衡。

  省會合肥,10年前的GDP還不及浙江的一個地級市。“要追趕,沒有速度不行,但不講品質更不行。”合肥人冷靜審視,動力不足是最大的發展短板。怎麼追趕?瞄準“芯、屏、器、合”,潛心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

  合肥“創芯”,十年磨一劍。走進合肥通富微電子公司的晶片車間,一塵不染,一排排自動化生産線前,身著防塵服的工人們正熟練地操作。公司副總經理袁國強指著流水線上的産品説:“訂單供不應求,每天加工1700萬顆積體電路,我們還在擴産。”

  不僅是晶片,在合肥,新型顯示、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等從一片空白到全産業鏈,成長出一批千億級新産業。更讓合肥人驕傲的是,2017年1月,全國第二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花落合肥,躋身參與全球科技競爭的“國家隊”。

  速度換擋,合肥“加速跑”的步伐更矯健。去年全市經濟增速8.5%,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排名升至第六位。

  不只是合肥。追求高品質的安徽,發展路徑更清晰:提質增量,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鍛造發展“硬實力”。翻開今年上半年成績單,安徽經濟增速達到8%,居全國第六位,走出一條規模與品質同增、速度與效益並舉的新路。

  ——突破“結構膠著”,安徽打出轉型升級組合拳。

  走進煤城淮北,南湖公園內碧波盪漾、綠樹成蔭,退休的煤礦工人陸傳標繞健身步道跑了一圈,“7.5公里,42分鐘,剛剛達標!”他擦著額頭的汗珠笑道。很難想像,過去臟亂的煤炭塌陷區,如今卻成了“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生態城。

  這座因煤而興的城市,也曾一度因煤而困。過去一個煤産業撐起全市八成的經濟總量,亮眼的數據背後隱憂浮現:礦山枯竭,環境欠賬,“資源飯”不那麼好吃了。怎麼辦?淮北毅然轉型:立足煤,延伸煤,然後超越煤,創新循環經濟體系,將原煤“吃幹榨盡”。

  轉型逼出“畝産英雄”。一個臨渙焦化廠,精煤銷往長三角,焦煤冶煉甲醇,煤矸石發電,一條全新的産業鏈,不僅實現了“超凈排放”,去年盈利達到9.7億元。“煤總有挖完那天,早轉型,就能早日挺過陣痛。”焦化廠負責人感慨。

  發展方式一變,這座資源枯竭城市頓時煥發新活力。

  在奇瑞的焊裝車間,記者看到,一台台機器人正在生産線上抓取、焊接、傳遞,井井有條。從奇瑞的發展歷程中,蕪湖調結構的軌跡可見一斑。“10多年時間,政府圍繞汽車産業堅持不懈扶鏈、集聚,給企業帶來好環境。”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感嘆。如今,從電池到電機,再到電控系統,蕪湖汽車配套企業一應俱全,推動奇瑞一路高歌。

  科技創新“領先一步”,産業創新“領先一路”。安徽向“東”對接,以創新引領結構調整,推動傳統産業新型化、主導産業高端化、新興産業規模化。老工業基地蕪湖,新能源汽車、現代農機、“互聯網+”成為新名片;“銅都”銅陵,告別一銅獨大,非銅産業佔到規模以上工業的45%……

  創新引擎發力,一處處“盆景”成長為“風景”。去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3%,增速居全國第四、中部第一。今年上半年,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3.8%。結構不斷向優向好,農業、服務業邁向現代化,工業邁向更高端,越來越多的“安徽製造”脫穎而出。

  綠與富

  守住好山好水,生態“含綠量”提升發展“含金量”

  安徽,一個“徽”字可謂上下有山水,左右是人文。行走在這片土地上,常有置身畫中的感覺,不經意間就會被山水之美感染:天下聞名的黃山、九華山,峰巒疊翠,景色宜人;“八百里皖江”“八百里淮河”,有江河浩蕩,有流水潺潺。

  高品質發展,好的生態環境是題中應有之義。

  “把好山好水保護好,這是黨中央的重托,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犧牲綠水青山換取金山銀山,子孫後代不答應。”安徽省省長李國英錶示。

  治污攻堅,安徽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

  “這一片叫陳家圩,過去沿江24家非法碼頭、砂場廠。”在馬鞍山市雨山區,採石街道武裝部長周勇介紹,由此帶來的問題一籮筐:違法建設、江水污染、河道斷流,居民意見不斷。

  “唯有生態優先,才能一馬當先。”馬鞍山市委書記張岳峰表示。2017年4月,雨山區集中攻克“非法碼頭”頑疾,沿線24家全部被取締,通過岸線恢復,復綠420畝。

  生態紅線就是發展底線,越來越多的地方認識到這一點。“産業轉移不是平移,檔次低的不要,污染環境的不要!”郎溪縣副縣長姚來順身材高大,快人快語,對記者講起轉型如數家珍:儘管渴望發展,儘管不少企業投石問路,但郎溪嚴把綠色關,拒絕高污染、高能耗項目,守住美麗的綠水青山。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一場場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在安徽打響。構築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線”,開展禁新建、減存量、關污源、進園區等“七大行動”。近三年,全省整治沿江7000余家“散亂污”企業,拆除長江幹流200多座非法碼頭,百姓紛紛感嘆:“好生態又回來啦!”

  環保倒逼,産業變“綠”,逼出充滿活力的“綠色經濟”。

  長江沿岸的和縣,一手淘汰落後産能,一手發展新興産業。日前,蘇州晶瑞化學公司年産5.4萬噸的微電子材料及循環再利用項目落戶和縣。“項目投産後可實現年産值5億元,這樣高附加值、帶動性強的綠色産業我們歡迎。”和縣縣委書記戴瑞坦言。

  在鄉村,好山水變成了新錢袋。“光禿禿的石頭變青山,村裏人吃起了旅遊飯。”和縣大老陳村村民楊昌發感嘆。好環境吸引來不少長三角的遊客,今年上半年全縣旅遊綜合收入10.7億元。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座座工業重鎮告別“灰頭土臉”,迎來綠意盎然。鋼鐵大市馬鞍山,三年壓減煉鐵、煉鋼産能近500萬噸,相當於減去一個中型鋼企,同時方宏智慧、歡顏機器人等一批綠色企業落地。工業大市安慶,所有化工企業也將全部“退城入園”,傳統産業實施綠色化改造……

  一組數字更能反映安徽綠色發展的“含金量”:去年全省生産總值首次突破3萬億元,與此同時,生態品質也出現標誌性變化——單位GDP能耗下降5.4%,空氣PM2.5平均濃度近年來首次降至49微克/立方米。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美麗安徽正成為現實。

  城與鄉

  補齊最突出發展短板,小康路上不讓一人掉隊

  與長三角其他省市相比,安徽還有一定貧困人口。高品質發展,是城鄉肩並肩的發展,全面小康路上不能讓一個人掉隊。

  ——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折不扣完成最緊急的硬任務。

  大別山腹地的六安,集深山區、庫區、老區于一體,是全省貧困人口最多的區域。決勝之戰,六安使出超常之力,1263名幫扶幹部立下“軍令狀”,扶産業、促就業、改危房等十大扶貧工程落戶貧困村。

  守底線,確保“兩不愁三保障”。“原來住的是土坯房,做夢都想不到有一天能住上樓房啊!”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村民陳澤申笑得合不攏嘴。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兩年前他搬進移民小區,住得寬敞了,腰包也越來越鼓:光伏扶貧一年分紅3000元,養羊、種茶有萬把塊錢收入,“往後的日子越來越美啦!”

  拔窮根,精準幫扶産業。沿著霍山縣洪峰村山間小道拾級而上,一層層梯田次第排開,一叢叢莖幹健壯的石斛紮根石縫。靠石斛脫了貧的農民祝發余感嘆:“人工種石斛,過去真不敢想。如今政府上保險,技術有人教,一畝收入3萬多元。”正是破譯了技術“密碼”,一個中藥材産業産值達到250億元,帶動幾萬貧困戶摘了窮帽。

  “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安徽採取超常舉措,拿出過硬辦法,狠下“繡花功夫”,招招精準,步步見效。2018年,全省7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2.6%下降到0.93%。更可貴的是,安徽不僅著眼于當前的脫貧任務,目光更盯住後脫貧時代,謀劃農業農村的高品質發展。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民生活品質。

  走進巢湖市汪橋集村,溝渠流水潺潺,綠色垃圾桶立在路邊,一棟棟徽派民居掩映在樹蔭之下。村民汪正發説起變化格外高興:“以前家家戶戶是旱廁,一到夏天,氣味尤其難聞。現在全改成水衝式廁所,跟城裏一個樣!”不僅改了廁,村裏垃圾有人管,污水管網埋在了地下。

  “政府加寬了道路,還翻新了樓房,咱莊臺上的日子好起來了。”阜南縣西中心村趙繼英老人由衷感嘆。離村口不遠,就是“千里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閘。過去,由於連年水患,“莊臺”上房屋老舊、污水橫流。讓“洼地”變成“高臺”,阜南縣全力抓好131個莊臺的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污水管網及污水處理全覆蓋,因地制宜建設小廣場,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皖”如畫中,“徽”常精彩。“美麗了,我家鄉的路!”去年,一組以“四好農村路”為主題的攝影作品在全國反響強烈。這些道路,或蜿蜒盤旋,如入畫中;或筆直開闊,通達四方。串起來的不只是美景,更串起了一個個鄉村旅遊産業,串起了人們對更美好生活的希望。

  ——加快農業現代化,築牢鄉村振興的産業根基。

  “開車進田,靠手機種地,這擱以前想也不敢想,夢也夢不到。” 懷遠縣徐圩鄉盛世興農合作社理事長尚躍,從“老把式”變成新農民,“合作社60台大機器齊上陣,3天就種好了1.5萬畝高粱和青貯玉米。”

  農機更“聰明”,莊稼會“説話”,越來越多的先進技術落戶田間,讓農業基本告別“靠天吃飯”,撐起産糧大省的底氣。

  地處江淮分水嶺的金安區,黃泥土、丘崗田,傳統農業難發展。打造現代特色農業,政府舍得投入:強硬體,建起3萬畝設施果園;強軟體,把專家一撥一撥請進村。躍進村農民王康雲道出種桃“秘笈”:“水肥一體營養配方,桃子糖分足、口感好,還能提前上市半個月。”現如今,金安脆桃在水果市場俏銷,一畝平均增收3000元。

  鄉村投入優先保障,要素配置優先滿足。安徽廣袤的田野不斷集聚新動能,越來越多徽風皖韻的鄉村變富了、變靚了,從淮北平原到江南山區,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徐徐展開……

  外與內

  文化鑄魂、組織保障,激活發展內生動力

  實現高品質發展,要外力推動,更要內力支撐。如何激發內力?安徽不斷探索。

  高品質發展,文化建設是軟實力。

  “喜迎客,唱歡歌,茶戲樓裏無窮樂。”晚上8點半,記者走進合肥市中心城區的“天仙配”茶戲樓,大廳內古樸典雅,入座後品一杯香茗,悠揚婉轉的黃梅調子《喜迎客》響起來。據介紹,這樣的文化演出每晚都有,市民、遊客在這裡能聽到不少經典唱段。

  界首,是一座書香四溢的城市。遍佈城鄉的讀書會、“耕讀之家”成為人們的精神樂園。蘆村鎮大徐進村農民朱紅旗告訴記者,有了“耕讀之家”,村裏人從“打打牌、喝喝酒”變成“看看書、上上網”,大家眼界開了,社會矛盾也少多了。

  文化大省安徽,將基層文化館站、農家書屋建設納入“民生工程”,1600多個民間文藝團體常年活躍在基層,人們“耳朵有聽頭,眼睛有看頭,農閒有學頭”,鼓足了跨越發展的精氣神。

  “文化是無形的,但全社會文明環境的塑造,鄉風文明的建設,全民素質的提升,都能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無窮動力。”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虞愛華表示。

  高品質發展,基層組織建設是有力保障。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安徽出臺基層黨組織標準化意見,一把尺子增強“硬約束”,努力抓實基層、打牢基礎。

  “發展是幹出來的”“幹部在狀態,就要當好服務市場的‘店小二’。”採訪中常聽到幹部們這樣的話語。

  為了讓科技之花結成産業之果,合肥在全國率先創新科技投入機制,設立政府投資引導基金,深化“雙引雙培”人才計劃,暢通科技創新體制“最後一公里”。

  更多的主體感到了輕鬆。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所常務副所長宋雲濤説,機制激發創新活力,他和團隊靠自主研發,建成了國際首個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

  支部建在産業鏈上。“有了黨支部,致富更有譜!”在霍山縣漫水河鎮萬家山村,農民葉子德將一堆堆百合裝進紙箱裏,忙得汗流浹背,“今年種了十來畝,畝産2000多斤,能掙10萬元。”靠著黨支部的引導,600多戶種植戶走上富裕路。傳承老區紅色基因,基層黨組織的旺盛戰鬥力,激發出農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走出安徽創新館,不遠處,是高高聳立的“勝利之塔”和渡江戰役紀念館,這裡是解放戰爭中百萬雄師過大江的重要起點。

  歷史與未來,在這裡神奇地交匯。潮涌大地,蓄足了動能的江淮兒女劈波斬浪再揚帆!

  (本報記者趙永平、朱思雄、高雲才、馮華、曲哲涵)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