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中比、中歐關係前景廣闊

2019-10-24 10:12: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發表“新形勢下的中比、中歐關係”主旨演講 鄭治 攝

現場學生向中國大使提問 鄭治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當地時間10月23日,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應邀赴魯汶大學克特雷特校區,圍繞“新形勢下的中比、中歐關係”主題發表主旨演講。西弗省省長德卡盧維、西弗省工商界代表及校區師生近200人參加活動。

  曹忠明在演講中指出,當前,中比務實合作活力強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比海陸空大聯通不斷深化,中歐班列連通兩國多個城市,阿裡巴巴電子商務樞紐落戶列日,中國已成為安特衛普港第四大客戶。作為比利時目前最大的在建項目,中比科技園將於明年初投入運營。

  曹忠明説,新中國經過70年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2021年,我們也將迎來中比建交50週年,中比關係也正處於新的歷史起點。下個月,阿斯特裏德公主將率大型經貿代表團訪華。此次代表團人數約600人,創下歷史記錄。雙方將會簽署許多合作文件。在當前國際形勢下,這將是一次鼓舞人心的訪問,必定為中比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曹忠明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個別國家對外採取一系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措施,嚴重動搖全球治理體系基石,人類又一次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始終將自身前途命運與世界前途命運緊密結合,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與世界各國一道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就是中國的答案和行動指南。

  曹忠明強調,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力量,中歐之間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方面擁有重要共識和廣泛共同利益,雙方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

  當天的演講現場氣氛熱烈,現場師生、工商界人士等紛紛就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中國營商環境現狀、環境保護努力以及貿易戰等話題向中國大使發問,曹忠明則逐一予以回應、解答,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