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開闢新時代經濟治理的新境界

2019-10-28 09:40:5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編者按:近日,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總體排名第31位,比2018年上升15位,比2017年上升47位。為此,該報告稱,由於大力推進改革議程,中國連續兩年躋身前10位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這是我國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要求、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的“放管服”改革成果,促進了正向激勵和優勝劣汰,使更多優質企業得到更好發展機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到推動改革創新開放;從保障就業改善民生,到保護綠色生態環境;從夯實實體經濟,到理順政商關係;從加快脫貧攻堅,到協調區域發展;從加強黨的領導,到轉變幹部作風……一個個鮮明印跡,串連起一系列重大戰略的決策部署過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問計中把準經濟脈搏,在解題中認識發展規律,其中,既有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經驗的新總結,又有對新時代條件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認識,更有轉向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部署,體現了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開闢了新時代經濟治理的新境界。

  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經濟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關鍵體現。經濟治理的理想目標,應當既能充分發掘經濟潛能、釋放經濟活力,又能有效彌補市場失靈、維護市場運行秩序,實現國家經濟利益和人民福祉最大化。能不能通過有效治理來趨近、實現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理想經濟狀態,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考驗。

  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經濟也站上新的歷史方位,面臨一個前所未見的歷史關口。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融合,與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相互疊加,對國家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任務也更加緊迫。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中,不斷探索規律、深化認識、統一思想、正確決策,一個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的經濟治理體系搭起“四梁八柱”,對於引領我國經濟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巨大作用。

  ——以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明確經濟治理大方向。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我們黨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明確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要求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著力構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發展新機制、新秩序,讓經濟發展更具包容性,絕不能出現“富者累鉅萬,而貧者食糟糠”。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在經濟體制的改革創新中得以堅持、完善,經濟運行的提質增效進一步夯實了基本經濟制度基礎。制度、體制、運行,三個層面的協調設計搭起了“梁”“椽”“柱”,形成了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的經濟治理總體框架。

  ——以高瞻遠矚的戰略判斷確定經濟治理新思路。“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世而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認識把握經濟規律,對國際國內經濟發展的趨勢性特徵進行全面分析。“三期疊加”“經濟發展新常態”“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高瞻遠矚的戰略判斷,成為制定各項宏觀經濟政策的根本出發點。“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一個全面、系統、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的經濟治理思想體系逐漸形成,成為指導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實踐的重大理論創新。

  ——以歷史辯證的思維方式把握經濟治理方、法、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處理好治國理政中各種複雜利益關係,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例如,處理好“穩”與“進”的關係,該穩的要穩住,該進的要進取,“有守”和“有為”有機結合;處理好擴大需求與結構調整的關係,矯正供需結構錯配和要素配置扭曲;處理好經濟增長與收入分配的關係,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體現共享發展這一社會主義根本目的;處理好科技創新與促進就業的關係,牢牢抓住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巨大機遇,同時千方百計幫助廣大勞動者更好適應創業就業條件變化;處理好信用擴張與經濟風險的關係,高度重視宏觀層面的金融高杠桿率和流動性風險,優化結構、強化監管,促進金融回歸本源;處理好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的關係,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與世界各國的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促進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在確定方、法、度上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是新時代經濟治理的一個顯著特徵。

  ——以配套協同的綜合施策推動經濟治理見成效。經濟制度、經濟體制和經濟運行一體考慮,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與國家戰略與規劃、産業政策、價格政策、區域政策、土地政策、貿易政策、環境政策、開放政策等協同配套,形成了適合中國國情特點、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的宏觀調控政策體系。不僅如此,中央還一再強調保持戰略定力,多做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事情,在具體經濟工作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中央已定的政策不走樣、不變形、落地生根。這幾年來,宏觀調控與簡政放權協同推進,與財稅金融體制改革齊頭並進,關鍵領域的改革與各種調控工具靈活使用相互配合,市場準入門檻不斷降低,政府服務不斷優化,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創新創業熱潮噴涌,就業增加,收入增長,環境改善……宏觀調控為改革贏得了空間和時間,改革又提升了宏觀調控的效果和水準,二者統一于國家經濟治理,相互聯繫,相得益彰。

  總體而言,堅持“宏觀調控有度”,與建設“有效市場”“有為政府”、推進“依法行政”的一系列改革舉措結合起來,提高了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極大地提升了國家經濟治理能力和效能。一方面,宏觀調控使我國經濟運行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為深化改革創造了平穩秩序和寬鬆環境;另一方面,調控體系本身不斷健全,法治思維、市場力量靈活運用,多种經濟治理手段協同發力,進一步解放了社會生産力,促進了新舊增長動力轉換接替。

  載入歷史的輝煌成績,莫不源於照亮時代的思想光芒。新時代的大門已經推開,廣闊的未來等待著新的書寫。當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仍在積累,國內一些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問題仍未有效解決,可能出現的“黑天鵝”“灰犀牛”“木桶”效應,都是未來道路上一個個等待征服的“婁山關”“臘子口”,需要發展理念轉變和能力本領提升,需要利益關係調整和體制機制創新,也需要高度警惕和防範系統性、顛覆性風險。我們應當深入思考和總結近年來經濟治理的實踐經驗和理論特點,科學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新要求,持續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不斷夯實經濟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基礎,推動中國經濟過好發展方式關、經濟結構關、增長動力關,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一路披荊斬棘,一路破浪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以新的發展奇跡掀開改革開放新的歷史篇章。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一項項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改革舉措,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持續激發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泉。現代化經濟體系進一步健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隨著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的紛紛出臺、落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經濟制度更加完善,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面向未來,我們將一往無前!(作者:金裏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