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還將大幅放寬市場準入 完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2019-10-30 16:5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以“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開放與發展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論壇首次發佈了《中國開放發展報告2019—基於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的評價》。報告顯示,中國關稅水準接近歐美,開放程度不斷提升。中國為世界經濟和貿易夥伴國互利共贏提供廣闊空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中國還將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完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中國開放發展報告2019》認為,中國開放水準迅速提升,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等多領域對全球貢獻擴大,結構不斷優化,與世界經濟實現全方位深度融合,與全球夥伴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實現互利共贏,探索接軌國際規則,併為國際規則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女士表示,“我們的關稅總水準已經跟美國和歐盟差不太多,平均關稅4.4(%),超出了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水準。關稅是很開放的,我們一直在降關稅。第二,貿易順差的結果更多的是國際分工。所有的經貿強國在它的發展過程中都保持過幾十年以上的順差。所以我們認為,今天中國的順差也是國際分工的結果、開放進程的結果。第三,中國是120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國。最大貿易夥伴有進口有出口,它的貿易增長,不光為世界經濟發展本身做貢獻,也提供更大互利共贏空間。”

  日前,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營商環境的改善也加快了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腳步。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説,“世界歡迎中國政府所提出的新一輪的改革開放的舉措,包括建立更多的自貿試驗區,進一步的降低關稅,同時每一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所有這些正在進行的以及不斷繼續的舉措,進一步證明中國堅定的要開放,同時要在全球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繼續開放的這種決心,這也能幫助大家提升對全球經濟發展的信心。”

  今年以來,中國陸續出臺了《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法律法規,同時,還將出臺《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等相關文件,進一步提升改善營商環境,吸引外資高品質發展。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指出,中國還將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完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升利用外資的品質和效益,制訂出臺外商投資法的配套法規,加快形成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高品質建設自貿試驗區,加快探索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強境外經貿合作區等建設,積極發揮合作區的資源聚集優勢,助力國際産能合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