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經濟發展新亮點】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面展開

2019-10-31 11:45:0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金近

  “熱愛祖國就要從熱愛祖國的千山萬水、一草一木開始,熱愛祖國就要從保護我們的空氣、保護我們的土地開始。”10月28日上午,在“打贏藍天保衛戰 我是行動者”2019年河北省大中小學系列宣傳教育活動主場啟動儀式上,一位學生的演講引起了在場師生的共鳴。

  不僅河北,放眼全國,不只大氣,還有水土,保護環境愈發成為人們的共識。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面展開,我國的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攻堅戰開局良好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對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等提出了明確要求。藍天保衛戰拉開帷幕後,我國大氣污染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第一批開展PM2.5監測的74個重點城市,2018年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了41.7%,重污染天氣影響的範圍、發生的頻次以及每次發生的嚴重程度都明顯減輕。

  “與世界上很多國家相比,這些年中國對大氣污染治理的重視程度之高、治理力度之大、環境品質改善速度之快都是較為罕見的。”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

  水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新的積極進展。通過開展黃河流域污染治理,2018年黃河流域好于Ⅲ類水的比例提高8.7個百分點。消除黑臭水體行動在全國地級市展開,截至今年5月,全國259個地級城市黑臭水體數量1807個,消除比例72.1%。

  此外,生態環境部基本完成全國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工作,在禁止洋垃圾入境方面也卓有成效,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同比減少46.5%。

  從“小環保”到“大環保”

  今年初,最高檢和生態環境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在檢察公益訴訟中加強協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就在檢察公益訴訟中加強協作配合、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形成協作意見。

  這是我國各部門加強協作配合的典型例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展成效明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小環保”變成了“大環保”。

  過去一講環保,就是環保部門一家單打獨鬥,小馬拉大車。現在情況完全變了,大家都積極參與,積極工作,發揮各自的優勢,齊心協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級以下生態環境機構垂管等改革舉措加快推進。2018年3月組建生態環境部,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並整合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生態環境保護職責更加優化強化。

  此外,明確各級黨委和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品質負總責,明確各有關部門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管生産的、管發展的、管行業的也得管環保,將過去的“小環保”變成今天的“大環保”。

  “眾人拾柴火焰高,齊抓共管就能見成效。”李幹傑説。

  中央督察啃下“硬骨頭”

  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上,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功不可沒。

  這項重大制度在2015年展開,到2018年底完成第一輪,用了3年時間。從今年開始,生態環境部將用4年時間開展第二輪督察。

  隨著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深入,各地各部門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思想認識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工作責任體系初步建立起來,工作作風實現重大轉變,還推動解決一大批問題。

  第一輪督察解決老百姓身邊的問題大約15萬個,並且通過督察報告、專項督察等方式,推動各地解決了2100多個比較大的生態環境問題。

  今年開始的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共交辦群眾舉報問題約1.89萬件,截至9月25日,已辦結10202件,階段辦結4373件,責令8711家企業進行整改,立案查處企業3088家,處罰金額約21016.83萬元。

  “民眾對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李幹傑説,我們將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讓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劉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