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提高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

2019-11-04 11:53:0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提高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四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法治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效治理方式,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的明確要求。這為進一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在法治軌道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法者,治之端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前所未有的高度謀劃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踐行法治,開闢出全面依法治國的新境界,凸顯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只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才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

  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其核心要義,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需要有力制度保障。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必須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落實憲法解釋程式機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要完善立法體制機制,不斷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聚焦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深刻變化,堅持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要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保證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得到依法正確行使。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廣大黨員幹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樹立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就能帶動全社會嚴格執行和遵守法律,運用法治力量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