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焰藍一週年】如何駕駛直升機高原森林滅火?特級飛行員為你揭秘

2019-11-06 14:37:31|來源:光明網|編輯:范琪妍

  光明網訊(記者 黎夢竹)今年5月中旬,雲南安寧八街鎮發生火災,火勢迅猛。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在接到指令後,派出兩架直8A直升飛機在10分鐘內趕到火場,前後歷經3個工作日共21小時完成滅火工作。

  雲南高原山區海拔高山勢陡,飛行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救援人員如何在保障安全的情況下操控手中的直升機助力滅火工作?

  日前,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週年之際,記者走進位於雲南省安寧市縣街鎮王家莊的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在這片海拔達2300米的營地上,該支隊正開展機降、索滑降、灑水等空中救援演練科目。

  記者看到,10名消防員背著裝備迅速集結登上直升機,到達“火場”附近後迅速下機,開展滅火作業。

  “這種投送救援人員的方式叫‘機降’,適用於在發生森林火災時,因地形限制,地面人員、裝備無法到達火場時,通過直升機搭載的方式,將滅火隊員快速投送到火場附近,及時開展滅火作業。”該支隊有著25年飛行經驗的特級飛行員張英海説。

  他告訴記者,還有一種投送方式叫“索滑降”,即無法機降時消防員利用繩索從直升機下滑至地面開展作業,可利用索滑器控制下滑速度,確保平穩接地。據了解,目前,森林消防隊伍主要配備索降繩、速控器、安全背帶、保險鎖等索滑降器材,索降總長度30米,最大承受拉力1800公斤。

  滅火,如何灑好水是關鍵。張英海介紹,針對不同地域,直升機灑水作業分為吊桶灑水滅火和機腹式水箱灑水滅火。“雲南多高原,海拔高山勢陡,消防員難以通過機降到達火場內部,在火頭階段以吊桶灑水的方式對火勢進行控制,在滅火的同時降低火場溫度,以便於地面部隊進行撲火作業,也防止‘爆燃’現象的出現。”

  不過,這種灑水方式對飛行員也有不小的“考驗”。張英海告訴記者,吊桶灑水滅火要想把水灑得低、灑在火頭上,需要飛行員不斷判斷飛機距離地面的高度。

  “水桶控制在離地面20米左右比較合適,太近容易刮著樹危及飛行,太遠水會霧化,這需要控制得很精細。飛行員除了靠無線電裝備輔助定位,更需要大量的日常訓練來達到這種精度。”張英海説。

  他還提到,在取水方面,直升機在高原地區比在平原地區要少載重一噸到一噸半,因此,飛行中為了達到滅火的最大效益,飛機都是大功率飛行,這對裝備要求十分嚴格。飛行員既需要注意下面的火情,又要注意操作動作柔和,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刻切勿觸發最大應急功率,保護飛機性能。

  來到雲南高原地區,張英海等逐步適應這裡的飛行環境、火場態勢變化等。去年以來,通過高原集訓和實戰化訓練,支隊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目前滅火裝設備建設還需要不斷完善,滅火方式相對簡單,下一步還將加裝水炮,助力城市滅火、懸崖滅火和特定地域滅火;將訓練模式由本場訓練轉向外場,在野外組織開展吊桶滅火、水箱滅火、索(滑)降、懸停營救、應急救援飛行訓練。”張英海説。

  據了解,今年年初以來,支隊出動1次火場偵查、4次滅火任務,歷經10個飛行日,空中作業時間累計84小時18分、333架次,灑水831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