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對接“中間走廊” 中歐班列“長安號”抵達安卡拉

2019-11-07 10:02: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致辭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閆偉):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安卡拉-布拉格跨裏海專列接車儀式6日在安卡拉火車站隆重舉行。正在土耳其進行訪問的中共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與土耳其交通和基礎設施部長圖爾罕、貿易部長佩克詹、阿塞拜疆經濟部副部長薩法洛夫以及來自中國、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和格魯吉亞駐土使館代表出席了接車儀式。

  據悉,本次首發的西安-安卡拉-布拉格中歐班列“長安號”,將是中歐班列首次跨越裏海,經巴庫-第比利斯-卡爾斯鐵路,東西橫穿土耳其全境並將通過伊斯坦布爾的馬爾馬拉海底隧道進入歐洲,最終抵達捷克首都布拉格,全程運行距離為12251公里,共運行15天。

  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在接車儀式上致辭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六年來,被譽為“一帶一路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以其綠色、經濟、安全、便捷等特點,越來越受到各國的歡迎,已經成為沿線國家務實合作的重要載體和各國人民民心交融的重要紐帶。胡和平認為,無論從加強互聯互通和經貿合作,還是從促進民心相通方面,此次開通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專列都具有重要意義。“此次開通的中歐班列“長安號”跨裏海專列西安至土耳其,是中歐班列歷史上第一班跨越裏海、穿越土耳其馬爾馬拉海底隧道的國際班列。對於提升中歐班列運行時效和輻射能力、完善亞歐互聯互通網絡、加強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對於促進陜西和中國同沿線國家交流交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土耳其交通和基礎設施部長圖爾罕致辭

土耳其國家鐵路總局局長兼國家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吾伊袞致辭

  土耳其方面高度重視此次中歐班列“長安號”經土耳其赴歐洲,包括交通和基礎設施部長、貿易部長和眾多相關部門領導出席接車儀式。土耳其交通和基礎設施部長圖爾罕認為,此次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開通,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土耳其的“中間走廊”計劃的對接,也凸顯了由土耳其、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合作建設並於2017年10月30日開通的巴庫-第比利斯-卡爾斯鐵路線的重要性。“土耳其高度重視致力於通過建設基礎設施和交通網絡連接中國、亞洲、歐洲和中東的‘一帶一路’建設。在此框架下,土耳其、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合作建設的巴庫-第比利斯-卡爾斯鐵路,使土耳其成為從北京到倫敦的‘中間走廊’和從哈薩克斯坦到土耳其的‘鐵路絲綢之路’上重要的連接點。”

  據悉,本次首發班列共計42個40尺集裝箱,貨物為LED顯示屏及包裝材料。西安國際港務區負責貨源組織、國際聯運商定申請、鐵路運輸計劃協調,銜接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魯吉亞以及土耳其鐵路打通全段鐵路運輸環節,把控運輸節點,確保班列穩定運行。

  隨著一聲火車長鳴,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安卡拉-布拉格跨裏海專列順利抵達安卡拉火車站。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表示,中方希望與土耳其、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和哈薩克斯坦等相關各方加強鐵路合作。“希望以此次班列開通為契機,進一步織密中歐班列‘長安號’的網絡,強化大宗貨源保障,鼓勵和支持陜西企業參與土方鐵路項目,共同推動新亞歐大陸橋的建設。”

活動現場

中歐班列長安號進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