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雷埃夫斯港見證“一帶一路”惠及世界人民

2019-11-14 16:40:1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今天我在這裡看到,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説,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這是習近平主席在希臘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時的真摯話語。

  現如今,在比雷埃夫斯港,碼頭上一派繁忙有序、欣欣向榮的景象,大型貨輪在港口停靠,集裝箱成排碼放,橋吊高聳林立,滿載貨物的“中歐陸海快線”班列整裝待發。然而,比雷埃夫斯港的經營曾一度陷入危機。

  2010年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各大行業均受到較大衝擊,比雷埃夫斯港也未能倖免。在中國資本和中國管理經驗的助力下,比雷埃夫斯港獲得新生,取得飛躍性發展成就,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全球排名從2010年的第93位躍升至2018年的第32位,對希臘直接經濟貢獻超過6億歐元,為當地1萬多人創造了就業,成為中國與希臘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

  誠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説了算,而是大家共擔責任,共享成果。”“我相信比雷埃夫斯港的前景不可限量,合作成果一定會不斷惠及兩國及地區人民。”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表示,事實證明,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互惠互利的,有力促進了希臘經濟復蘇和社會發展,符合希臘國家和人民利益,得到了希臘人民的支持。希方也從中深刻體會到“朋友”一詞的真正含義。

  實際上,比雷埃夫斯港只是“一帶一路”沿途無限風光的一個縮影,“一帶一路”讓開放的紅利惠及世界。在“逆全球化”上揚之時,中國本著互利互惠的原則,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更加密切頻繁,彰顯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帶一路”把世界的機遇和中國的機遇更多地連到了一起,諸如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波蘭“琥珀之路”、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巴基斯坦“願景2025”等多國發展規劃,也都在同“一帶一路”倡議進行緊密對接,進一步推動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步伐,為實現互利共贏開闢了新路徑、新平臺、新空間。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據商務部今年4月份消息,2013年至2018年,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年均增長5.2%。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6000億美元,年均增長11.9%。一個個數字惠及千千萬萬個家庭,“一帶一路”越來越多惠及世界人民。《紐約時報》曾刊文説,“一帶一路”的項目和規模令人吃驚,“遠遠超出了科幻作家的想像”。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的黑山共和國駐華大使達爾科· 帕約維奇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給黑山與中國帶來了雙贏合作,也惠及了全世界人民。”

  同舟共濟溢真情,合作共贏譜新篇。比雷埃夫斯港的“重生”故事令人動容,我們看到了比雷埃夫斯港蓬勃的發展前景,也更加堅信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光明未來。(蔡恩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