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順應時代潮流,世界才能正道發展

2019-11-15 21:25:33|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如何面對這個世界?一直以來,全球發展問題始終是人們關注的重大議題。“怎麼看”決定了“怎麼辦”,中國聲音從未減弱。

  11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公開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篇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主旨演講指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我們應該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呼聲,展現應有的責任擔當,在追求發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團結合作歷程中攜手奮進,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發展。”的確,順應潮流,世界才能正道發展;團結合作,發展才有源源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在世界潮流中不乏一些“逆流”。一方面,全球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為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另一方面,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世界經濟的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這裡有令人欣喜的發展潛能,更有令人擔憂的風險,讓機遇越來越多、讓風險越來越少,應該成為各國的共識和努力方向。如此,不難理解為何習近平主席會強調,“這次會晤是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舉行的”。

  關鍵時刻,要有穩定的價值取向。對於渴望和平、盼望進步的國家來説,就要為世界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這就是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促進互學互鑒的人文交流。事實上,金磚國家就是這樣的實踐典範。自2009年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在五國的共同努力下,彼此間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有力地促進了世界經濟增長、推動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維護了國際和平穩定。以此為起點,把第一個“金色十年”的成果與經驗變成下一個“金色十年”的積澱,金磚國家的發展壯大一定會繼續帶動國際格局調整的速度、廣度、深度,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版圖。

  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面向未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這不僅是金磚國家間合作的中國承諾,也是對世界作出的中國承諾。一諾踐行,以新中國70年為新起點,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並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正如巴西利亞大學的一位教授所言,“中國在金磚合作機制中發揮著積極作用”。未來,中國還將在金磚合作機制及世界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古人言,“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金磚合作之所以能快速發展,關鍵在於找準了合作之道;世界各國要互利共贏、同向發展,也要找準合作之道。“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大家共同的願望和責任,只要攜手努力、砥礪前行,就一定能譜寫世界各國互利合作的新篇章!(仲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