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開創更加閃耀的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9-11-15 15:02:08|來源:金羊網|編輯:楊磊

  當地時間11月13日,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在巴西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講話。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一同出席閉幕式。

  金磚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5個國家。其人口總數約佔全世界人口的四成,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是國際舞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當地時間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主題是“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

  “金磚峰會”已走過10年,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10年間,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無疑,金磚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致力於推動和平和更加公平的國際秩序,這是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包容增長的重要一部分,對於國際社會而言也是共享五國發展成果的機會。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大範圍、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層出不窮,金磚合作更應該以此為契機,抓住機遇找準“合作之道”。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上指出:“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是下階段金磚經濟合作的一個重要抓手。要敢於先行先試,將企業合作同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結合起來,爭取在創新、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領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可以預期,建設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將成為金磚國家合作的“引擎”,必將把金磚合作再次引向深入。

  “面向未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不久前閉幕的第二屆進博會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7000多位境外採購商參會,希臘、巴西、俄羅斯參展企業成交額分別比上屆增長2.5倍、3.6倍和74%,印度更是成為“成交額增幅最大的參展國”……此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3個共建”倡議和宣佈的“5個繼續”重大舉措,為中國與包括金磚五國在內的世界各國良性互動、共同繁榮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正如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關係專家奧利弗·施廷克爾表示:“中國是金磚國家中最大的經濟體,與其他金磚成員國保持著密切的經貿往來,中國積極參與提升了金磚合作的成色。”

  不畏浮雲遮望眼。據估算,2018年五國經濟總量約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3.52%,貿易總額佔世界的16.28%。雖然目前保護主義、霸淩主義逆流而動,衝擊國際貿易和投資,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但金磚國家只要順應歷史大勢,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推進全球治理改革,把握髮展機遇,團結應對挑戰,就一定能夠推動金磚五國邁入第二個“金色十年”,為有力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推動世界多極化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金羊網 文/向從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