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秦平:以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愛國初心

2019-11-16 17:1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丈夫矢志,為複國興”的楊靖宇、“忍辱淡生死,負重衛家邦”的趙尚志、“我死國生,從容去,國殤民慟”的張自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愛國主義情懷,激勵著眾多愛國志士忠貞為國、前赴後繼。

  增強文化自信,延續文化基因。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綱要》就明確強調,“要引導人們了解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和智慧”。這就需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深入挖掘和闡發其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之成為人民群眾自覺的行為準則和精神追求。

  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絕不能抱殘守缺、復古守舊,必須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這就需要在揚棄中繼承、在轉化中創新,賦予中華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要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堅守正道、弘揚大道,增強民族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這就需要在夯實文化自信的基礎上講好中國故事、辦好中國事情,使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成為一種強大的軟實力。必須堅守正道、弘揚大道,引導人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

  “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繫、情之所歸。”愛國主義是千百年形成的對祖國的最深厚情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根基所在。奮進新時代,必須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以優秀傳統文化滋養“追夢人”的愛國初心,在創造新時代中華文化新輝煌的同時,續寫追夢中國的新篇章。(秦平)

  來源:陜西傳媒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