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都去哪兒了

2019-11-18 11:22: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北京夜色褪去,曙光微露。此刻,地球另一端的巴西利亞晚霞如火。18點的鐘聲敲響了,習近平主席結束了一場會見。他離開會談桌,健步走進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的會場。

  他曾經提到一首歌叫《時間都去哪兒了》。2019年的新年賀詞還在耳畔迴響,歲月倏忽,時光的腳步又一日日踱到了歲末。此行是今年元首出訪的收官之作。

  回眸一年的大國外交,跨越山海、穿過人群。有握手也有博弈,有風雨更有陽光。多少次宵衣旰食、多少個晝夜顛倒,巴西利亞13日的這個傍晚只是無數出訪日的一個鏡頭。

  用時間維度去思索希臘和巴西之行、去觀察縱橫捭闔的大國外交,不僅能看到步履匆匆的辛勞,更能從時間的流逝中,感知中華民族一步步向前走的堅定和自信。

  一個時間維度,可把鏡頭拉長,將此行放在前後幾個月的時間軸上去觀察。

  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系列精彩紛呈的大事件匯聚在過去的這一個多月裏;而一個多月後,中國即將步入2020年,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

  當一個個里程碑式的點連成一條線,也就全景勾勒了今日中國之於世界的方位。70年的發展奇跡,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有腳踏實地的實踐,也有堅定捍衛的信念。

  “全球化時代,不應該是一部分人反對另一部分人,而應該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要弘揚多邊主義,其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巴西利亞金磚舞臺上,習主席的講話一次次贏得掌聲,因為這些話站在道義一邊、經得住時間的檢驗。

  另一個時間維度,是將此行放在黨的十八大之後的幾年間去考量。

  巴西利亞宣言出爐了,新開發銀行的擴員問題提上了金磚日程。一場特別的對話會也列入此次金磚時間表,新開發銀行行長卡馬特彙報了漂亮的成績單。

  可曾想,從昔日規劃的藍圖到如火如荼的今日景象,也就短短5年!

  新開發銀行5年前因中國的協調推動,在巴西福塔萊薩會晤期間落地;“金磚+”模式在廈門會晤期間創立;亞太自貿區多年來步履維艱,在亞太經合組織北京會議上邁出關鍵一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3年多,朋友圈已經擴容到100個……

  黨的十八大之後的幾年間,中國方案、中國行動正一點一滴地影響著世界、改變著未來。從歷史深處走來的“一帶一路”在6年前還只是一粒種子,今天已是枝繁葉茂、碩果纍纍。無數人的個人命運和時代潮流融匯在一起,也曾有擔憂質疑,但時間終將給出最好的回答。

  還有一個時間維度,是漫漫歷史長河。

  對巴西利亞會晤,習主席作出了清晰的方位判斷:“在國際格局演變和全球治理變革的關鍵時刻舉行。”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金磚邁入第二個“金色十年”。它的發展壯大作為世界現代史的一個章節,“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版圖。”而追溯根源,這又和世界近代史的苦難輝煌休戚相關。金磚國家都曾歷經苦難,也曾奮起抗爭。他們有著共同的經歷,相似的夢想。

  還有一部古代史,在習主席專機落地希臘時打開了扉頁。一個是東方古老文明,一個是西方文明的搖籃。走進薈萃文明之光的雅典衛城博物館,戰爭與和平、富足與貧困、法則與規範,以及人、神、自然……千百年來不變的主題。人類在歷史興替中找尋規律,也在文明互鑒中啟迪前行。

  “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韻味不同的文明”。在國事活動之外,習主席多次擠出時間探訪歷史文明遺跡。“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當從百年千年的維度去思索民族復興、去掂量肩上擔子,能清晰感知時間的分量。

  時間在證明一切,也在改變一切。

  在一個指尖滑動的信息時代,為何還要飛越3萬多公里去面對面?

  答案或許就在出訪鏡頭中。翹首等待的身影、張開雙臂的擁抱、思想深邃的講話、“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對話,表情、姿態、見面的頻率……都飽含外交訊息。

  一週前習主席在上海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話別,這次在雅典又見面了;半個月前在北京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深談,這次他們又在巴西利亞相聚。此行一路走來,總能碰到不久前在地球的某一個城市剛見過面的老朋友。他們也會相約明年,相約下一次的會面。

  世界在頻繁互動,越來越清晰看到了中國對待朋友的態度,也越來越深刻意識到同中國握手就是同機遇和共贏握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