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好故事】“一帶一路”上的青年擔當

2020-01-03 17:03: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唐薇

  央廣網北京1月3日消息(記者蔣勇)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紐彥鑫,畢業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土木工程系,現任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部第二分部工程部部長。紐彥鑫説:“在國內修高鐵可以説是為人民謀幸福,在海外修高鐵就是為民族謀復興。人生彈指一揮間如白駒過隙,作為一個年輕人,可以參與到印尼雅萬高鐵的建設,這是值得一輩子回味的榮耀。”

  王吉傑,畢業于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現任中鐵四局集團七公司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項目技術主管。王吉傑説:“畢業的時候有好幾個選擇,一個是留在澳洲繼續發展,再一個可以去設計院,但是我自己的想法是既然從事了工程建築這一行,最好還是去生産第一線。”

  兩位“90後”青年大學畢業前素未相識,但懷揣對土木工程專業的敬畏,都選擇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從事工程施工。

  紐彥鑫所在的雅萬高鐵是中國成套技術整體“走出去”的首條高鐵,也是東南亞第一條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鐵。王吉傑所在的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被孟加拉人民稱作“夢想之路”。這兩個項目對孟加拉和印尼兩個國家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同時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在海外建設的標誌性工程。

  紐彥鑫説,在雅萬高鐵建設過程中,中方施工單位始終以身作則,把中國最好的技術和企業最好的形象展現給印尼合作夥伴。紐彥鑫表示:“修高鐵印尼人肯定把中國人當老師來看,所以我們在這裡一言一行其實都起到樣板作用,對自己要求非常高,無論是現場施工還是技術標準的把控,因為我們是把中國高鐵帶出國門的,一定是我們可展示的東西,把我們的優點和技術很好地帶給印尼。”

  紐彥鑫(左二)在雅萬高鐵施工現場(央廣網發 中鐵四局提供)

  在工程品質把控方面,遠在孟加拉的王吉傑同樣事無巨細、精益求精。王吉傑説:“説實話我們每一次放線,心裏壓力都挺大的,因為相當於你就是一張轉換器,你把圖紙上面要求的數據告訴給工人,他們就會照你這樣幹。如果我看錯了圖紙,道路很可能就修偏了。如果我計算錯誤,墩柱放歪了10公分,可能整個橋就歪了,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王吉傑在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工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蔣勇 攝)

  近些年來,隨著中國一條條高鐵、一座座大橋竣工驗收,中國“基建大神”的名聲越來越響亮。其實,“基建大神”這個稱呼是無數個中國工程師用休息時間換來的,這一點即便到了海外也不例外。

  紐彥鑫告訴記者,起初建設雅萬高鐵時,印尼員工下班時間到點走人,一分鐘也不停留,而且節假日從不加班。後來,一點點受中方員工的熏陶,印尼員工吃苦耐勞的精神也有了很大提升。紐彥鑫表示:“我們不僅把中國高鐵的技術帶進了印尼,我們也把中國人做事的風格、工作態度帶到了印尼,也潛移默化影響了印尼人,很多印尼人可能之前沒有見過這種工作模式。”

  説到拼這個詞,王吉傑更不服輸,他甚至放棄了陪妻子度蜜月的機會。王吉傑説:“對老婆還是有點對不起的,因為我剛剛結完婚,可能一個禮拜多幾天就又出國了,也沒有辦法陪她去度蜜月,也沒有時間好好陪她,所以感覺還是有些虧欠。”

  為了彌補對家人的虧欠,王吉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邀請家人參加自己建設的鐵路通車儀式。王吉傑説:“我希望在火車開通的那一天能夠邀請我老婆還有父母,一家人一起坐一次這趟列車。當我們一家人坐這趟車的時候,希望他們能夠和車廂裏的孟加拉旅客拍一張照片,看到他們喜笑顏開的表情,我想這會是對我這三年來在孟加拉所付出的汗水最好的見證。”

  作為雅萬高鐵的一名中國年輕工程師,紐彥鑫則希望自己青春無悔。紐彥鑫説:“印尼雅萬高鐵是中國與印尼合作建設,通過示範性效應讓中國高鐵真正走出去。所以作為年輕人,可以參與印尼雅萬高鐵建設非常光榮。我們人在海外背井離鄉,不辜負祖國人民對我們的期望,要對得起自己的美好年華。”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無數像紐彥鑫和王吉傑這樣的年輕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落地生根,正是有了他們胸懷天下、放眼全球的責任和擔當,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才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擁護和支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